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汽车自燃该如何处置

2017-05-10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53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经常调侃说。老司机老司机,但是我们今天要关注一下老车,而这个老其实有一个界定的标准的,就是使用了6年以上的汽车,车主对于超过6年车龄的汽车,一定要加强检查。除了我们经常说到的驾程体验上的问题,还有及时排除各种安排隐患,这不接下来的这两辆车,就是因为平时不太注意,自燃了。更可怕的是,其中一位车主还没有在车上随车配备灭火器。

事发在早上7点半,在长沙杨家山由南往北的方向,一台红色的小车,发动机舱盖冒出了滚滚浓烟,由于没有随车配备灭火器,驾驶员弃车后,向路边的车主求助。使用多支灭火器,但是火势已经燃起无法控制,为了避免长时间高温引发小车油箱爆燃,消防队赶到之后,立即对油箱附近喷水降温,随后两名消防官兵逐步靠近,十分钟之后,所有的明火被全部控制。据了解,这台车的车龄已经有十余年,交警初步判断,火因与车辆短路有关。语言描述的话,应该是他的一个电路短路引起的这个起火。

那个位置是在车头还是?在车头。而在晚上的8点40分左右,在长沙湘府路的省植物园路段,一台白色小车同样发生了自燃火情,据驾驶员透露,该车同样是一台车龄较长的车辆已经走二十余年。那么前面起火,然后我去拔钥匙,我拔钥匙,就是前面那个火,拔钥匙的时候手烧伤的。好在消防及时赶到,两起小车自燃都没有造成人受伤,交警部门表示,进入夏季以后,气温升高,小车自燃频繁,驾驶员在加强保养检查的同时,应该随车携带灭火器,以免意外的发生。比如我们这个打火机香水一些空气清新剂这些东西,因为这些东西经过这个阳光的这个照射之后,会产生一个化学的反应,产生爆炸会引起车辆的自燃。同时也提醒广大车主,私自改装汽车也会增加小车自燃的风险,特别是电油路改造,一定要找专业人士进行检测。

那如果汽车发生自燃,到底该如何处置呢?通过一个小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科普宣传片

警察同志你看我的车,这可是辆新车,怎么说着火就着火了呢?人没事就好,车可没人重要,先别着急冷静冷静,你这算好的,现在气温这么高,汽车自燃的事经常发生。我倒是知道,像不合理的汽车线路改造,随便在车里添加电子设备,还有线路老化等等,都会引起车辆自燃。可是咱们的是新车啊,为什么也会自燃啊?啊啊,这我也搞不懂啊,警察同志,您说我们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啊?具体的情况,还得等我们技术鉴定之后再说,先说说你们是什么情况?车是怎么烧起来的?

警察同志是这样的,我们几个朋友今天是约好了一起开车出去玩的,没想到车开到半路就出问题了,先是闻到一股刺鼻的胶皮味,然后又听到噼哩啪啦的响声。是啊,这响声越来越大,那胶皮味也越来越浓,到最后这汽车的前部就开始冒烟,可吓死人了。当时你们是怎么处理的?那时候我看前后正好没什么车,我就赶紧把车开到了路边的阴凉地,熄了火。然后我老公就把我们都轰下了车,他就开始灭火,让我们赶紧给119打电话报警,我还给保险公司也打电话,他们应该马上就到了。

哎呀,幸亏我这车里有灭火器,火势也不算大,我看车前盖在冒烟,估计是发动机烧了,就赶紧打开盖子喷灭火剂。掀开引擎盖还是很危险的,空气一对流,很可能会加大火势,你应该打开一条缝,然后再往里面喷灭火剂,要一直喷到没有烟雾了,才能打开引擎盖,万一火还是灭不了,就得赶紧离开。哎呀,那这次真算是万幸,就是我的车损失了,可惜了。像这样的汽车自燃事故,如果处理得不当或者不及时,那后果可是不堪设想。是,下次再碰上这事,我们就有经验了。哎呀,可别再有下次了。你们平时要的检查检查,看看电路,油路正不正常,也不要把打火机,香水放在车里,这些东西高温天气一晒容易爆炸,你们今天算是幸运的了,今后出行,可要多注意。谢谢警察同志。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车辆路上遇自燃,冷静处置保平安。

主持人: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地服务到您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