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天广东降雨频繁 珠三角等地局部有雷雨大风

2017-05-12 14:4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12日广东大部雨水逐渐减弱,但12-13日两天局地仍有较强降水。降水的同时局部伴有8级左右雷雨大风或短时强降水,市民需注意防范。

最近强降水频繁影响广东,网友吐槽:“大白天上班上着,天就黑了;路上走着走着,就可以游泳了;汽车开着开着,就变船了!”还没好好喘口气,暴雨又要来了,而且还是两轮,一轮更比一轮猛!12日早开始的这轮降雨将自北向南影响广东,监测显示,12日清晨强降雨主要分布在增城、惠州北部、河源一带,小时雨量达10到30毫米。包括广州在内的中部多市县发布雷雨大风黄色和暴雨黄色预警,截至11点大部预警已经解除,但信宜、化州、郁南等市仍在暴雨黄色预警中,提醒市民请注意防犯。

12日白天广东大部雨势逐渐减弱,但12-13日两天局地仍有较强降水,广东气象台预计,12日粤东、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雷)阵雨局部大雨。13日粤东、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阴天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降雨的同时,局部还将伴有8级左右雷雨大风。预计14日降水逐渐减弱,湛江、茂名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

15-16日广东自西向东又将迎来一场较大范围的暴雨降水,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与12到13日的过程相比,范围更大,强度也更强,有可能是入汛以来范围最广的一次强降雨。

目前广东已进入主汛期,气象专家提醒,近期雨水较多,需加强江河、水库、湖泊和城市的防汛,以及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防御工作,关注山塘、水库等水利设施的安全,避免灾害叠加。另外需注意防御雷击和短时雷雨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加强可能出现安全事故场所的风险防控。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