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东北局地有暴雨 14日起强降雨再袭南方

2017-05-13 08: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3日南方将迎来短暂的降雨停歇期,但14日起至15日新一轮降雨又将席卷南方,江南、华南、西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广西、湖南等局地有暴雨。今天东北地区雨水渐起,吉林、黑龙江等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气温迅速下滑,市民需注意随时增添衣物,预防感冒。

明天起南方又一轮强降雨将来袭

昨天南方大部降雨稀少,但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线影响,广东、福建等地局地仍有暴雨。监测显示,昨天,浙江西南部、福建中部、广东西南部、广西东南部、海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福建福州、广西防城港等局地降大暴雨(100~107毫米)。

12日,短时强降雨致广西浦北县街道发生积水。(图/何传艳)

今天南等地有中到大雨方将迎来短暂的降雨停歇期,但广东、福建局地仍有雨水覆盖,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08时至14日08时,福建东南部、广东中南部、四川盆地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明天开始到15日新一轮强降雨又将来袭,预计西南地区东南部、江南南部、华南等地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14-15日强降雨区域更偏南,影响面更小,但雨势更强,14日将从贵州发端;15日,强降雨再度转战到闽粤地区,这也或将是广东和福建入汛以来范围最广的一轮强降雨过程。降雨影响地区不仅需要防范强降雨导致的城市内涝,同时还要警惕强对流天气的危害,同时地质脆弱区需防范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风险。

东北地区迎大范围降水 气温猛烈下滑

4月以来,辽宁西部、吉林西部、河北北部少有降水,虽然在5月4日这一带出现了一轮降雨,但大多在1毫米以内,旱情严重。

今天开始,受东北冷涡持续影响,东北地区将会迎来一次降水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遗憾的是东北西部地区降水仍旧偏少偏弱,旱情或将持续甚至发展。

每年5-6月,往往是东北冷涡最活跃的季节。冷涡控制的东北,多阵性降水,同时可能出现雷雨大风甚至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而在冷涡底部,往往多晴好天气。未来几天京津冀天气就很不错,再现蓝天白云。

 

冷涡持续影响不仅会使东北雨水绵绵,气温也很难有起色,预计今后三天,东北大部气温都将持续偏低,最高气温普遍不足20℃。以黑龙江省会哈尔滨为例,哈尔滨前天最高气温高达到28℃,而昨天在雨水的打压下骤降到18℃,今明天天伴随着雷阵雨,最高气温更是分别只有【16℃】和【14℃】,最低气温也徘徊在【8-10℃】之间,非常阴冷,提醒市民注意随时增添衣物,预防感冒。

西北方面,明天起多地也陆续降温,省会级城市中像是兰州、银川,14日都将出现6-8℃的降温。然而在新疆,未来几天会持续受到高压脊影响,气温将会逐渐爬坡,30℃以上的范围也会越来越大,16日甚至会出现35℃的高温天气。未来几天华北、西北降水稀少,新疆、内蒙古、华北等地风力较大,需注意森林防火。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