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汽车落水该如何自救

2017-05-17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旁白:清理完毕后那些已经删除掉小谭的人的名单都被改了注释,随后只要小谭自己山东删掉清理工作就全部完成了,整个流程下来小谭觉得并没有什么问题,手机自己拿着,微信的帐号密码也没有告诉对方,但是这其中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隐患,关键的步骤就是笑谈扫描的第二个二维码,这其实就是在登入本微信,等于小谭把自己的微信授权给了对方使用,然后清粉人员就会用脚本、外挂开始批量对好友发布清理将士粉消息,从中侦测出僵尸粉。

整个流程其实和小谭自己消息群发没有区别,但是个人隐私却完全暴露了,并且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这些不法分子会向好友使发送公众号名片信息,威胁公众号卖粉丝,而盗用的个人信息还可能会滋生各种骗局。

女:给钱他们就加,而且都是骗子,打钱之后就把人拉黑了,我自己上过当,保证什么三天不出活就什么退款,其实都是假的。

旁白: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微信帐号有明确使用外挂的记录还会导致帐号被封,5月12号公安部刑侦据就专门针对这一类微信清僵尸粉的信息做了安全提示,揭示了暗藏在其中的巨大风险,如果大家看到这一类骚扰消息,可以直接带微信客户端进行举报投诉,微信客服会及时跟进处理。

主持人:其实说白了这还是利用二维码扫描进行的诈骗,那么生活还有哪些常见的二维码诈骗?咱们一个生活场景接一个生活场景的为大家来梳理。首先来说一下共享单车,目前可以说是火遍了全国的各大城市,同时城市中也是线上、线下二维码应用场景最多的地方,扫码就能骑走,那共享单车的确是给短途出行的用户提供了不少的便捷。而在多个城市也都出现了骗子把单车上的二维码替换掉,于是警觉性不高的用户不是给骗子转了帐就是中了手机病毒,以为扫码开了车所,其实打开的是自己的小金库。而且骗子不光在共享单车上做手脚,还会伪造手电费的帐单和交警的罚单,印上自己的二维码四处以塞,趟在家里就可以等着受受害者的手滑送钱了。

另外其实骗子还会依靠扫码送礼的手段哄人上钩,比如说在人流密集的大街上、超市门口,小区当中,经常看到一些不大不小的摊位,上面摆着一些小礼物,而桌子上就亮了一个二维码,只要你扫了这个二维码小礼物随便拿走。殊不知,很多人就是因为贪了这样的小便宜,陷入了金融骗局。

好,接下来我们再来换一个生活场景,地铁车箱,现在称作地铁除了乞讨的人员之外,还会经常看到这样的苦情戏码,就是求扫码加关注,当你正在专注的读一篇文章、或者看一部剧、玩儿游戏的时候,突然一个露着职业微笑的青年打断了你的专著,像复读机一样重复着经过职业训练的话束。你好,打断一下,我们年轻人创业,请扫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