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影响海南热带气旋或偏弱 或现阶段性气象干旱

2017-05-18 10: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海口5月18日消息(记者 吴媚苗)5月17日,记者从2017年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海南省大部分市县降水以偏多为主,高温天气不明显,因此气象干旱总体偏轻。今年预计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为6~8个,较常年略偏少约1个,不排除出现个别较强台风。可能会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

海南省气象局预计2017年汛期(5~10月)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含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及台风以上强度的热带气旋)为6~8个,其中影响海南岛的热带气旋4~5个,登陆海南岛的热带气旋为1个,较常年略偏少约1个。影响和登陆海南省的热带气旋强度总体较常年略偏弱,不排除秋季会出现个别较强台风,但出现17级超强台风登陆海南岛的可能性较小。汛期热带气旋灾害总体轻于常年。

首个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已出现在4月中旬,较常年(5月上旬)偏早2旬;预计首个影响海南岛的热带气旋可能出现在7月上旬,较常年(6月下旬)偏晚1旬。最后一个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可能出现在11月下旬,接近常年(11月下旬);最后一个影响海南岛的热带气旋可能出现在10月中旬,较常年(10月下旬)偏早1旬。

今年以来,海南省昌江、儋州、东方、临高等西部市县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局部阶段性干旱、部分水库蓄水不足等情况,应当地政府或“三防”指挥部的申请,气象部门已在上述市县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截至5月10日20时,共开展作业13次,其中火箭作业8次,发射火箭弹16枚,烟炉作业5次,燃烧暖云烟条14根。截至5月10日的监测显示,屯昌呈现中度气象干旱,临高处于轻度气象干旱,其余市县处于无气象干旱状态。

另外,预计2017年5月、6月、9月、10月可能会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气象部门建议有关部门做好蓄水、防旱工作和人工增雨作业准备。汛中期和汛后期需要提防个别较强台风以及区域性暴雨过程。建议有关部门关注天气动态,及时做好防风、防汛和水库调度工作。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