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裴智勇带你了解勒索病毒

2017-05-21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好的,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03分,我们继续关注路况消息,连接正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网观察员庄园,请庄园介绍一下这一时段路面上的通信情况,庄园上午好。

庄园:上午好。听众朋友大家好,接下来我们继续关注路况。午间时段现在整体的路网情况依旧还是比较平稳的,那么在市区内交通指数只有3.2,属于一个基本畅通的状态,不过还是要提醒大家虽然路况比较好,但是要注意行车的车速和车距。那么这一时段高速公路有几个事故要提示大家,目前北边京藏高速的出京方向,在上关附近是有一起事故的。同时京开高速的进京方向,天宫院是有事故的,要提示大家途径这几个路段的时候,一定要小心避让了,接下来关注一下河北方面,在河北境内,现在的经哈高速哈尔滨方向263公里处,也就是和沿海高速附近有追尾事故的,同时京港高速的方向441公里处,也就是邯郸南口附近有一个单方冲撞护栏的事故,除此之外其他的路段都是正常通行的状态,可以放心的通行,好的,明晰,以上就是这个时间的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庄园给我们带来最新路况消息,另外看平台上面风吹麦浪问了三环堵不堵,目前看了一下三环是东三环南路,南向北方向和北向南方向都是有分别几段路拥堵的。除了双井桥以南的路之外,整个三环还是比较好走的。好的,更多路况信息欢迎通过发送文字的方式到中国交通广播的微信平台,也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108609716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周末的上午欢迎打开收音机收听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上周五一个名叫永恒之蓝的勒索病毒悄然爆发,短短的时间内迅速感染了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的计算机系统。中国当然也并不例外,微博等社交网络我们可以看到全国多地的服务系统,机关单位被病毒感染而临时终止办公业务的消息不断的曝出。该勒索病毒出现的时候,360等国内的安全厂商也是紧急的行动,72小时连续作战以后遏制了勒索病毒的传播时间,今天我们的应急英雄榜,就走进360首席反诈骗专家裴智勇博士,让他给大家用通俗的视角讲解到底什么是勒索病毒,而在勒索病毒肆虐发生之后,我们到底应该做一些什么。

主持人:裴博士,咱们今天从勒索病毒开始聊起,这次的病毒我们知道是属于某种病毒,但是大家平时做反诈骗工作的时候可能更多提到的是木马病毒,这两个病毒的名字非常的形象,但是他们两个的攻击原理有什么区别。

裴博士:这里我首先给大家解释一下木马和病毒的区别,其实广义的来说我们说木马和病毒都可以称之为恶意软件或者恶意程序,怀着不良的目的在你的电脑运行。应该来说电脑出现早期的时候木马没有出现,最早都是病毒,比如说我们早期知道有一些病毒会使电脑跳出一个特殊的图像,或者说电脑被锁死或者文件被删除,包括蠕虫病毒也是那个时候就出现了。那么等一下讲什么是蠕虫,这个木马实际上应该是到2000年前后开始流行的。木马和病毒的区别是什么,病毒会对电脑造成一些破坏,会让我们可以看到的破坏现象,但是木马往往不会在电脑产生任何的破坏现象,他主要是托运的东西为目的,比如说我盗窃你的帐号,盗窃你的网银的钱,盗窃你电脑的文件。还有一个特殊的木马是往你电脑发一点东西,比如说你种了病毒以后电脑总是弹各种各样的广告,这个也是属于木马。这个时候实际上来说,木马和病毒相比,病毒有比较强的破坏性,木马有比较强的隐蔽性。病毒有比较强的传播性,一个电脑传播会向其他的电脑进行扩散,木马是以偷东西为目的的,所以不会扩散到别的电脑。我们再解释一下这次的事件,其实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勒索,一个是蠕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