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防范电信诈骗

2017-05-22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仍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告诉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那么在节目之外,想要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场的节目。

主持人:好,1139分,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冒充公检法类的电信诈骗,我们的节目已经戳穿过很多次了,其实对于这种事,平时听上去大家听节目、听案例都觉得不可思议,怎么可能上当受骗呢,那么假,但实际上一旦自己遭遇到了类似的诈骗或者说套路,很有可能就会一步一步的落入骗子的圈套当中。最近南宁的吴女士就接到了自称是武汉警方的诈骗电话,让她带着银行卡到宾馆开房去配合调查,而且还说了,你们本地的警方千万不能知道这件事,万一他们涉案了很有可能会加害于你,幸亏是被聪明的合租室友和警方给识破了,不然吴女士的钱可就真被人给不明不白的骗走了。

记者:51日中午一点左右,南宁的韦女士向公安机关报警,说她怀疑与自己合租的朋友吴女士遇上了电信诈骗。[00:39:49],韦女士告诉民警,当天中午,吴女士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之后就神色慌张的出了门,临走之前吴女士说,要去附近的一个酒店开房,还带走了多张银行卡,担心吴女士的韦女士随后赶到了酒店,可酒店员工却不肯透露吴女士的开房信息,韦女士只好报了警。她已经打114查询过了,是真的,因为她以前丢了,已经失效了,说她可能已经丢掉了,后来是被人家捡的,他说用那个电话号码诈骗了很多钱。通过前台查到吴女士的房号之后,民警跟随酒店服务员和韦女士上了楼,可是房间里的吴女士竟然不愿意开门。我这里是酒店的服务员,您的房间好像有漏水了,麻烦您开一下门,我们检查一下,我们只要一下下子就可以了。经过一番劝说之后,吴女士终于打开了房门,看到房间内只有吴女士一个人,韦女士总算是松了一口气。给钱了没有,没有给钱。你不要,就不要钱,他说我涉及了这个案,然后不能告诉这边的警察他说。我跟你讲,骗子都是这样,你不要信。但是他知道我的身份证号码。知道又怎么样呢,他本地找人,然后通过本地的公安机关找着你,是不是。他说要是这边的官员涉及了怎么办,他说。民警询问之后发现,原来吴女士碰上了假扮公检法人员进行电信诈骗的老套路,对方利用改号软件以武汉公安的名义要求吴女士找个安静的环境把手机调成飞行模式,用QQ语音接受公安调查,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把吴女士孤立起来,防止亲友进行提醒。

警方:把她孤立起来了之后,就是通过电话对当事人进行连哄带骗的方法告诉她,你违法了,你得按照我们公安机关的方式来通过手机,电脑等方式操作,把你的资金由公安机关暂时冻结、保存。

记者:好在朋友报警,民警及时赶到,吴女士才没有进行下一步的操作,经过民警和朋友的一番批评,吴女士也逐渐清醒过来,跟着民警退房离开了酒店,民警表示,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或QQ等方式对涉案人员进行讯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