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防范电信诈骗

2017-05-22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警方:如果当事人涉及外辖区的案件,外地公安机关会给我们本地的公安机关联系,由我们本地的公安机关配合叫当事人到公安机关,正式的场所接受调查,不会单独的联系,也不会通过传真、邮件的方式直接给当事人所谓的传票。

记者:所以大伙今后再接到类似的电话,一定要拨打110或者是到附近的公安机关进行咨询核实,千万不要轻信所谓的电话查案。

主持人:其实类似的冒充公检法的诈骗都是有套路的,我也来给大家梳理一下他们具体的行骗步骤,首先第一步,你们会接到由犯罪分子通过改号软件以总机号,外地公安局的一些号码或者说银行查询号码等为来电显示的号码,那对方就会自称是公安局等等这样单位的工作人员,说您涉嫌洗钱,银行卡透支或者包裹涉毒等等类似的犯罪,请您与公检法等部门人员联系,并且为您提供转接服务。而第二步所谓的公安局的接线人员就会继续说以涉嫌犯罪为名对您要进行逮捕,并且要求冻结您的所有账户,如果这个时候你不相信的话,他们就会打出刑事拘捕命令,全国通缉令等等这样的幌子,或者说是因为你的不小心造成了个人信息材料被冒用导致涉嫌犯罪的,引起你的警惕。第三步,顺着大家的思路往下走,由于是外地公安局的通知,这个时候你没有办法立即到案说明情况,于是所谓的检察官就会现身了,用电子现金审查或者存入安全账户为名,让您把所有的资金转到一张网银卡上,如果说不配合资金审查的话,他就威胁您,会对您的账户进行冻结。而第四步,按照他们发送的网址或者账号,您会登录所谓的操作系统或者说在你登录网银之后,会对您网银里的资金进行转移。最后一步当然就是最明确的了,大家的目标就是撤销所谓您莫须有的通缉令或者逮捕令,这个时候他们就会露出狐狸尾巴说,要交纳一定的担保金,所以在这儿,警方也发布了3点提示,第一点就是我们常说不厌的,公检法机关的执法部门是绝对不会使用电话的方式对所谓的犯罪、银行卡透支这样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的,而公检法机关和其他部门之间也不会相互的转接电话,千万不要轻信秘密办案而听信别人的摆布。第二点就是公检法等部门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是通过电话短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转移、汇款的,或者是声称进行资金审查的请您一概不要相信,防止上当受骗。那么第三点,犯罪分子会利用特殊的计算机软件模拟各类的电话号码,所以接到类似电话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冷静沉着,特别是涉及钱款转账的时候要立即挂断电话,把好最后的一道防范关口。好了,电信诈骗的问题咱们就先说到这儿,稍事休息,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好,1151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吃东西被呛到,别说是孩子了,就算是我这么大的人也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可是被东西呛到之后,到底该怎么处理,每个人都能说出那么一两种方法,但是这些方法是不是科学就不知道了,如果说使用了不科学的方法,很有可能会加重这个噎到的情况,甚至对食道和气管造成伤害,那么正确的处理方法到底是什么呢,我们赶紧到医院去看看案例,也听听医生是怎么说的。

记者:据媒体报道,浙江一位母亲在喂三岁儿子吃馒头时,才吃了两三口,孩子突然推开妈妈的手,看起来很不舒服,于是这位母亲就给孩子喂了几口水,可谁知孩子喝水后,情况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脸色发青,这位母亲急忙送孩子去医院,到医院后,孩子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