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马拉维危机持续 警方宣布全国"全面戒备"

2017-05-25 16:25 来源:央视

截至当地时间25日早上,菲律宾马拉维危机共造成5名政府士兵、2名警察和一名保安人员牺牲,军方击毙恐怖分子13人。

菲律宾警方对全国范围内发布“全面戒备”的指示,部分城市出于高度警戒的状态。达沃市将昨天的“封锁”状态修改为“保持安全”状态,但政府方面劝导民众目前不要前往该地区。马拉维市长说,枪声已经停止了,很多民众已经撤离该地,很多人也在室内不敢外出。有消息称,军方与恐怖分子的大面积交火已经结束,但军方仍在展开搜捕行动,不排除有零星交火发生的可能。此外,由于恐怖分子在23日释放了马拉维市立监狱的107名囚犯,这可能也会进一步加剧当地的局势动荡。也有消息称,虽然军方昨天已经解救出120名人质,但恐怖分子在一所教堂里还绑架了13名人质,另有一名教师也被扣为人质,这些人仍然没有获得解救。

政府方面,昨天晚上菲律宾军方开始向棉兰老岛输送物资。据了解,海警方面派出了3艘舰船驶向棉兰老岛,但预计路程可能需要2天时间,船上装载了救援物资。24日下午的时候军方增援的飞机也已经抵达棉兰老岛。军警方面也在进出马拉维市的交通要道上增设了检查站,以防止恐怖分子潜逃。警方在25日早上的时候逮捕了5个人,因为从他们的车上搜出了2把手枪。

总统杜特尔特将于今天下午在达沃市召开内阁会议以商讨对策。杜特尔特在23日晚十点的时候宣布对棉兰老岛全岛进行戒严,24日下午5点,他在记者会上也提出可能会把戒严令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甚至表示说如果吕宋岛上出现恐怖分子活动的迹象,他可能会宣布全国戒严。

菲律宾在二战之后有过两次戒严,一次是1972年9月时任总统马科斯下令全国戒严以打击叛军,另一次是2009年12月,时任总统阿罗约宣布对菲律宾南部马京达瑙省实行戒严,以应对当时因地方选举引起的大屠杀事件。杜特尔特此次宣布戒严在菲律宾国内也引起了一些争议,有人认为目前的局势不足以严重到需要戒严,但也有支持这一决定称必须尽快肃清恐怖分子。杜特尔特表示只有通过戒严令,才能够尽快使菲律宾局势得到控制,他也表态说如果不能恢复棉兰老岛的安全秩序的话,他就会辞去总统职务。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