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食盐加碘政策短期内不能变

2017-05-25 16:4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张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25日在北京表示,尚没有证据显示,目前的补碘造成了甲状腺疾病的变化,在此情况下,食盐加碘政策短期内不能变。

2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北京召开5月第二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三减”(减盐、减油、减糖)相关情况和今年营养宣传核心信息。

会上,当被问到近年来争议较大的食盐加碘政策会否有所调整时,梁晓峰强调,这一政策短期内不能变,还要坚持若干年时间。

他介绍称,食盐加碘政策实施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明显。近年来,中国碘缺乏病大幅度下降,现在有一些地方已经达到了消除标准。

梁晓峰强调,从人群来看,通过在食盐里加碘预防碘缺乏病,已经被证实是非常有效的,而且没有证据显示,目前的补碘造成了甲状腺疾病的变化。在这样的状况下,食盐加碘的政策短期内还是不能变,还要坚持若干年时间。

梁晓峰表示,目前,中国居民摄入食盐的总量要减,与此同时,食盐里加入的碘是否需要调整、如何调整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我们也非常关注甲状腺疾病的变化,有些点做得还不够细致,需要逐步加强。”梁晓峰强调。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