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检察开放日:向校园欺凌说不!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2017-05-27 18: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广州5月27日消息(记者郑澍)5月27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以“防治校园欺凌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在广州市第一中学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部分广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学校师生共数百名代表现场参加了此次活动。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学东向代表们介绍了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要职能,通报了广州市检察机关近年来未检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做法,简要介绍了未检工作的亮点和成效。随后,到场的代表和师生一起观看了《反校园欺凌》检察工作宣传片,对校园欺凌及检察工作特别是未检工作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

近年来,校园欺凌、校园暴力逐步呈现出“五化”特点:一是施暴主体团伙化,施暴者大多结伙作案,多表现为同班或同校学生之间、在校学生与校外社会人员之间及校外社会人员间组成较为松散的团伙,对在校学生予以殴打、抢劫等;二是施暴手段暴力化,施暴者大部分为未成年人,遇事容易冲动,对受害学生不分部位、不计后果地攻击;三是施暴过程网络化,部分施暴者在施暴之余,蓄意拍下被害人遭受暴力、侮辱的视频、照片,上传网络社交平台,通过网络给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四是施暴地点隐蔽化,施暴者通常喜欢选择在远离校园安全防控或是存在防控死角的地点作案,中小学生极易被犯罪分子盯梢继而遭受暴力侵害;五是施暴类型多元化,除故意伤害、抢劫、敲诈勒索等常见犯罪之外,强奸、猥亵儿童等性侵案件也屡屡发生,施暴类型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2016年5月,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未检办”)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专门机构,推行“捕诉监防一体化”的工作模式,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和犯罪预防等工作。

未检办成立后,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未成年人犯罪审查逮捕案件549件923人,逮捕416件708人;受理被害人是未成年人的审查逮捕案件318件402人,逮捕245件313人。受理未成年人犯罪审查起诉案件661件875人,起诉542件701人撤诉1件1人;受理被害人是未成年人的审查起诉案件291件351人,起诉235件291人;合适成年人到场1025人次,建议或决定改变强制措施36人,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件2人,发出检察建议书或纠正违法通知书19件15人,追捕漏犯6件6人,追诉漏犯4件6人,有效地打击了校园暴力、欺凌犯罪,为全市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广州市检察机关还通过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机制,除对犯罪时未满十八周岁的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外,还向犯罪时未满十八周岁、审查起诉时已满十八周岁的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落实讯问时通知法定代理人到场制度,提高讯问时家长的到场率,从检察机关推荐合适成年人作为补充,落实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制度等方面着手,建立全方位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

 

科普动画:不良少年,住手!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