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高温消退 南方节后再迎大范围降水

2017-05-29 12: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9日是小长假第二天,来势凶猛的北方高温29日将减弱,到明天就将明显消退。随着高温消退,华北地区将多阵性降水,而南方大部地区雨水暂时空缺,预计端午节后又将迎来新一轮大范围降水。

端午小长假首日,北方高温凶猛,华北、黄淮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同时江苏、安徽北部一带也略有升温,迈入高温行列。28日下午14时实况显示,省会级城市中,西安、济南、郑州、太原、北京等地均出现35℃以上高温,其中太原37℃创下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5月的高温极值。

而在提前受冷空气影响的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等部分地区,28日出现气温“跳水”,28日14时气温较前天同时次下降了16-20℃,尤其黑龙江北部15时气温甚至降到个位数。

随着冷空气进一步影响,28日来势凶猛的高温也不会持久。中央气象台预计,29日北方地区高温明显减弱,其中北京、天津等地最高气温都将跌落至30℃以下;明天,气温进一步下滑,华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只有30℃左右,黄淮地区高温天气也将继续缩减。不过河南、山东的部分地区仍有高温维持,其中济南、郑州接下来几天直至月底,天气都将非常热,高温天气将是常态。

降水方面,今年端午小长假雨水也“休假”,全国没有成规模降水,尤其是中东部地区,多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不过高温消退后的华北黄淮一带地区,将多阵性降水天气,由于前期气温较高,积蓄了较多能量,局地还将伴随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提醒小长假出游的朋友及时关注当地天气,注意防范雷雨大风等不利天气。

此外,在我国青藏高原、四川、云南一带未来几天阴雨天气不断,以小雨为主,对端午出行影响不大。中央气象台预计,31日至6月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上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科普视频:老年人的安全——中暑的应急措施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