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称烟草成为发展的威胁

2017-05-31 12: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胡丹丹 张家伟 华义)5月31日是2017年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组织的宣传主题是“烟草——对发展的威胁”,展示烟草业对所有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包括对公民健康与经济福利构成的威胁。

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数据,目前每年约有600万人死于烟草使用;如果不加强行动,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每年超过800万人。此外,烟草种植需要使用大量农药和化肥,这些产品可能有毒并污染水源。每年烟草种植占地430万公顷,导致全球毁林率在2%至4%之间。烟草加工还会产生200万吨以上固体废物。

烟草使用还导致卫生保健费用增加并降低生产力。它加剧了健康不平等和贫困。烟草导致的过早死亡中约80%发生在低收入或中等收入国家。

科研人员在最新一期德国《毒理学要览》上报告的研究成果再次证明了吸烟对健康的危害。由英国爱丁堡大学、阿伯丁大学以及格拉斯哥大学学者领衔的团队通过利用一种基于多能干细胞的方法,在实验室中检测了吸烟对胎儿肝脏的危害。

研究人员将发育中的肝细胞暴露在一组吸烟会产生的化学物质中,结果发现这组化学物质共同对肝细胞产生的危害作用要大于其中任何一种物质单独产生的危害。进一步观察还发现,这类物质会导致男性胎儿的肝脏组织样本出现肝脏瘢痕,给女性胎儿样本带来的损害则主要在细胞代谢方面。

世卫组织称,所有国家都可从成功控制烟草流行中获益,尤其能保护其公民免受烟草使用的危害并减少给国民经济造成的损失;并鼓励各国将烟草控制纳入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家行动。

烟草控制已被纳入可持续发展议程,并被视为帮助实现到2030年将全球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在内的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减少三分之一的可持续发展具体目标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7届会议期间在印度新德里召开。该框架公约指导全球打击烟草流行,是一项拥有180个缔约方的国际条约。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建立“防火墙”,以防止烟草业干扰政府的烟草控制政策。

即将离任的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称,她在执掌世界卫生组织过程中最骄傲的成就之一就是不断推动全球努力,减少烟草使用。她称《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联合国历史上最受欢迎的条约之一。

尽管如此,禁烟政策的推行并非易事。以日本为例,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的临近,有关被动吸烟(二手烟)对策的讨论近来成为日本朝野政党和东京都政的重要议题。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近日表示,为了防止被动吸烟,东京都正在计划制定原则上禁止在餐饮店及公共设施等室内场所吸烟的措施,但一些议员认为这将对餐饮业造成打击,各方迟迟难以达成一致,日本朝野政党围绕制定该对策乱作一团。日本迄今一直未能实施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其针对被动吸烟的政策也被世界卫生组织贴上了“最低水平”的标签。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