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开车搭载儿童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2017-05-3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正在直播当中,按照惯例还是先来梳理一组昨夜今晨最新的突发消息。记者从公安部消防局指挥中心获悉,5月28号零时到30号零时,全国共发生火灾,2404起,死亡6人,未发生一次死亡三人以上的较大火灾事故。5月中下旬以来,内蒙古大部地区升温迅速,但是降水稀少,位于东部地区的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等地,接连出现了旱灾,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提醒,目前内蒙古东部林区火险等级高,极易发生火灾。各防火单位及公众需要提高警惕,谨防人为火情的发生。

来关注两条地震消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月31号零时49分,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北纬47.39度,东经89.72度,发生三点四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5月31号,9时54分在云南大理州巍山县,北纬25.44度,东经100.33度发生三点零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

5月31号也就是今天,是世界无烟日,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调理实施,也将满两周年的时间了。所以在今年年初,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北京市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北京长年吸烟者,相比2014年减少了20万人,但是对于不少民众来说,公共卫生间,楼道,饭馆等场所当中,二手烟暴露的问题仍然存在,如何监管成为新的难题。

国家应急广播2017年防汛抗洪专栏。

主持人:从31号也就是今天开始,南方新一轮的强降雨又将开启,中央气象台5月31号6时,已经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重庆,湖南,江西,福建和广东等地,将会先后遭遇暴雨袭击,局部地区会出现大暴雨,并且伴有短时的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要注意防范强降雨所引发的城墙积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同时华北,中北部部分地区,31号还可能会出现雷阵雨天气,公众请关注临近的预报信息,出行要注意防雷。2016年长江流域遭遇了大范围的强降雨,防汛抗洪形式严峻,2017年长江流域即将进入总汛期,长江防总秘书长马建华说从4月5号开始。长江防总办公室进入防汛值班状态,密切关注流域水库动态,妥善安排水库群有序消落,截止5月19号8时,长江上游主要水库,待消露库容(音)65亿立方米,长江三峡待消露库容51亿立方米。长江防总正在权利备战精心准备,做好迎接可能发生大洪水的准备。

我们再来关注国际方面,斯里兰卡国家灾害管理中心30号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因为暴雨引发的洪水和山体滑坡已经造成188人死亡,99人失踪,数十万家庭受灾。30号孟加拉国遭强烈热带气旋莫拉吹袭,至少60万人需要疏散,有5人死亡,随着莫拉移向内陆,垂降印度东北部,风力预计开始减弱。但是印度当局警告当地将会出现暴雨,呼吁居民提高警惕。

公益广告

大家好我是濮存昕,每年夏季暴雨天气来袭,总有人在朋友圈里说,暴雨一来又能在城里看着海了,当然这是一种调侃。而我要提醒大家的是,暴雨大范围和高强度的出现时,就是最容易引发洪水的时候,我们常说水火无情,当洪水猛兽来袭击时,只有掌握开始的防灾自救技能,才能够为生命赢得时间。雨季来临,大家要随时关注洪水灾害预警,进行并要的防洪准备,比如要准备充分的食物,饮用水,日用品,应急药品和通讯设备。除了这些还要提前熟悉逃生路线,记住沿途的路标,面对灾难人们难免恐慌,但最危急的时候越来冷静,大家收到洪水预警的撤离通知时,要按计划好的路线逃生。最好穿上运动鞋,系紧鞋带,如果时间来得及,要记得在离家之前关好燃气阀门和电路开关。如果洪水发生的时候,来不及转移怎么办?那大家就要用最快的速度跑到就近的山坡,高低或者爬上屋顶,大树这些高的地方暂时避险,为保安全,大家可以用绳子把身体和一些固定的东西固定住,同时赶紧打紧急电话,用吹勺子,晃动鲜艳颜色的衣服,集体大声呼救,这些分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如果洪水上涨的很快,暂时避险的地方也被淹没了,大家可以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用门,床板,大块的塑料泡沫等漂浮物做水上转移。千万不要冒险游泳逃生,万一被卷进洪水,那就抓住固定的或者能漂着的东西,不要盲目游动,以免大量消耗体力。总之就是利用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东西逃生,最后我要提醒一下开车的朋友们,相信大多数车友,或多或少都经历过暴雨,开车遇到被洪水淹没的道路,别冒险涉入,以免被困在洪水里。如果车在洪水里熄火了,千万不要再试着重新发动车辆,应该马上弃车逃生,灾难面前时间就是生命。我是蒲存新(音),我在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关注洪水预警,我们逃生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