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开车搭载儿童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2017-05-3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38分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如果说形容现在孩子们的生活状态,很多人会说,不愁吃也不愁穿,但是实际上孩子的吃穿虽然有量上的保障,质的问题却一直不少。今天我们就跟随记者的抽样调查来看看,儿童服装都存在着哪些安全隐患?

接下来我们继续与儿童有关的话题,如今的孩子们可以说是不愁吃不愁穿,爸爸妈妈也特别热衷于给孩子们买各种各样的新衣服,把他们打扮的是漂漂亮亮的。不过一些制造工艺不过关或者是设计有缺陷的儿童衣物却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甚至正在危害着孩子们的健康,那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记者:相比于成年人,儿童的皮肤更加娇嫩,因此对衣服的质量要求也更加严格,然而市面上的童装其整体质量却良莠不齐。其中最严重的问题掉色,比如这件蓝色童裤,实验人员剪取其中的一块布料放置在实验仪器上,一块白布相互磨擦十次,白布上就已经沾染了单单的蓝色,如果用模拟汗液将布料沾湿,磨擦后掉色问题更加严重。小朋友如果穿着这样色牢度不足的衣服,在剧烈运动时大量出汗,很容易不知不觉,让染料沾染在皮肤上。

我们小孩在出汗的时候,他毛细血管是张开的,但如果这个面料很容易褪色的话,染料会从我们的毛细血管,孩子的毛细血管进入人体内,人体内有一定的温度,加上一些分泌物他容易使染料分解成有毒的芳香染料。小孩的衣服特别是那种贴身的衣服,尽量选择那种颜色比较淡一点的,浅一点的颜色,那种大红大紫的颜色,还有深黑的颜色,对接触皮肤的产品,尽量不要去。

而在衣服加工过程中,甲醛的残留也是一大隐患,我们请实验人员裁剪下一些童装的样品,放入萃取液中,再放入37摄氏度的水温中进行加热,模拟人体体温。最后滴入显色剂进行显色,溶液呈现出了明显的黄色,这说明甲醛在这些童装中的残留量着实不少。

我们面料在加工的过程中,他为了防皱,防缩,阻燃,还有一些硬化牢度的,他会加入甲醛,但甲醛他如果通过接触皮肤会使人体的呼吸气管,以及皮肤都会产生炎症。

专家告诉我们,虽然普通消费者很难鉴别衣物的甲醛残留,但由于甲醛溶于水,因此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新衣服买回来一定要过水清洗过再穿。除了甲醛和染色剂这些化学危害以外,也别小看了不合格童装会对儿童造成的物理伤害隐患。

这个头颈部他的抽拉绳是不能有自由端,像这种有自由端,而且自由端有打结的,直接就是不符合的要求。之所以会这样规定,是因为在这个部位,小孩在户外运动的时候,容易将这个绳带,挂在,藏露在一些户外的一个仪器上,导致孩子发生脖子勒紧和窒息的一个危害。还有一个的话,装饰性的绳带,7岁以下的儿童,这种绳带的话,他是不允许有,就是任何一些绳带的,7岁以上的儿童,这些绳带他有严格规定,就不能长与75毫米。

据悉由儿童服装导致的安全事故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在游乐场玩滑梯时,被帽子或者是领子上绳子勒住导致窒息,另一类则是在移动交通工具上。夹克衫和运动衫下摆处的拉绳被车门和自行车等挂住,导致严重受伤甚至死亡,因此国家标准对童装上的绳带有着非常严格的标准。其长度不能超过衣服底部,而裤子的松紧拉绳在自然状态下不能超过14厘米,绳带上的立体装饰也是不允许的,另外在袖子和背部也不能有任何的圈状的绳子。小小的细节,关乎着生命安全的大事,除此以外,衣服小部件也是家长需要考量的地方。

爸妈在买衣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拉一拉看他是不是很容易就掉下来了,然后我们实验室也专门有对小部件的拉力有规定,有一个测试。像这样拉下来了,就不满足要求,他小孩子可能会吞到肚子里去。

因此家长在选购童装时,最好避免有小不见的产品,另外专家提醒,童装一定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并关注其附带的合格证。是否完整的标注了执行标准,安全技术类别,质量等级等信息,做到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