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开车搭载儿童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2017-05-3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的确刚才片子当中提到了,在购买幼儿服装的时候,首先就是要看都看吊合标签,家长们首先应该对这个强制性的国标有一定的了解。如果说吊牌的标注都不乎规范的话,那么初步判断这个衣服当然就不能买了,其次家长应该尽量的选购浅色,以及全棉,以天然纤维为主的面料。因为刚才说到了,这个童装最大的一个就是掉色,浅色衣服这个色染色剂可能会少一些,所以也是降低了掉色的风险。另外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在购买的时候要闻一闻,这个衣服上是否有异味,以免说购买到使用比较的化工药剂的产品。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控中心等制定的新版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纺织产品分为三类,A类是婴幼儿用品,B类是直接接触皮肤产品,C类是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

同时这个规范也规定了,对应各类纺织产品拜托的技术类别的指标,其中对于婴幼儿用品,和2003年公布的旧国标相比,新国标将适龄的范围扩大到了三周岁。适用的身高范围也提升到了100厘米,而且所有的婴幼儿用品,都必须要符合国家基本安全类别的A类指标,所以家长朋友在购买的时候,如果说真的是自己不会判断,那么就把国标研究透。在吊牌上来看看国标到底执行的规不规范,如果说符合A类产品的话,那这样的服装当然是可以放心的给孩子购买的,11点45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咱们稍事休息马上回来。

主持人:11点51分欢迎回来,这里仍然正在陪伴您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前不久河南驻马店的一个十字路口,一辆轿车在拐弯的时候,突然从后坐甩出来一个孩子,这可把当时周边的行人和车辆的车主都给吓坏了。当时轿车的车速比较快,而这个拐弯的离心力当然也就比较大了,可能是因为后门没锁好,而孩子当然也没有佩戴任何的像安全座椅,安全带这样的防护措施,所以就一下子硬生生的被甩出来了,索性经初步检查孩子并没有大碍。

记者:监控显示,当天下午5点多一辆红色轿车在十字路口转弯时,突然甩下来一个孩子,孩子被甩下之后,幸好后面没有车辆,而交警行动也比较及时。

交警:冲上去把小孩抱起来,抱起来找我们的辅警同志们,都赶快把后面的车辆都拦停了。

记者:据了解当时红色轿车车速较快,拐弯时离心力较大,可能是后门没锁好,孩子就这么一下子被甩了出来,经过初步检查孩子并没有什么大碍。警方也提醒家长开车一定要锁好车门,带孩子一定要安装安全座椅。

主持人:其实带孩子乘车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不仅仅只有这么点,这是对于家长来说的,那么孩子在乘车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科普宣传片

爸爸有个飞碟过来了。小朋友我是儿童安全卫士,你想加入我们吗?想。那我得先考考你。我最怕考试了。可是要把握儿童安全你得先会保护自己,就考考你儿童乘车安全知识吧。别考我太难的, 怕我不知道。没关系,我有三句口诀,简单要记。什么口诀呀?坐对位置,找对姿势,用对设施。我记住了,可是这啥意思呢?这要你自己弄清楚了,给你几天时间准备,到时我再来考你的。都三天了,儿童工作卫士怎么还没来呀?谁在叫我呀。嗨,安全卫士我在这呢,你为什么飞那么高啊?刚执行完任务就赶过来考你了,准备好了吗?你尽管问吧。看来很有信心啊,好,请问什么是坐对位置呢?就是小孩子不能做副驾驶,爸爸说万一发生碰撞,弹出来的安全气囊会撞坏小孩子的。对,那个冲击力太大了,这样弹出来小朋友是受不了,那坐哪比较安全?坐后排的儿童安全座椅,因为安全座椅是专门给我们用的,能把我们牢牢的固定在上面。对如果没有儿童座椅,做驾驶员的后面是最安全的,还记得第二句口诀吗?当然记得,要找对姿势,就是不要让爸爸妈妈抱在怀里,也不能把头和手伸到车外面。对,对,要自己乖乖坐着。妈妈还说,小朋友在跑着的车上,最好不要喝水,上次我喝水就被呛到了。对,也不能吃花生,果冻这些容易噎着食物。是不是也不能玩玩具呀?像变形金刚这种玩具,最好不玩,要是坐车无聊,你可以抱着毛绒玩具,那用好设施呢?就是小孩不能系大人的安全带,不能自己开车门。这些都是给大人设计的,不适合小朋友,还有你得告诉爸爸妈妈,家长不能把孩子单独留在车里。知道了,我会告诉爸爸妈妈的。好,我现在宣布你是一名安全小卫士了,以后我会带你专门执行儿童乘车安全任务的。保证完成任务。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儿童乘车隐患多,安全常识需记牢。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孩子乘车安全隐患比较多,家长除了自己要注意,也要教会孩子在车上的应急生存技能,那么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的时候,中国交通广播也是联合众人答。为小伙伴们献上了一份大礼,首期的应急小能手亲子体验营已经开始招募了,如果说您的孩子在六到十岁之间,您想知道该如何引导孩子积极的面对困难。想跟孩子一起学习危难时刻的求生技巧,同时还想得到很台著名的心理节目主持人北辰的一对一,家庭关系辅导,那么现在就可以赶快报名了,这次活动完全是免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