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确诊第二例人感染H7N9病例 曾接触病死家禽

2017-06-01 22: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呼和浩特6月1日电(尚虹波)继5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通报内蒙古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病例后,6月1日,鄂尔多斯市卫生计生委也通报当地一名女性患者确诊感染H7N9。

消息称,5月31日,鄂尔多斯市卫生计生委接到陕西省榆林市卫生计生委通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一名女性患者经陕西省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史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判定为鄂尔多斯市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根据患者的流行病学史,推断患者的感染来源可能为居住地饲养家禽。目前患者在榆林市中医院隔离治疗,生命体征平稳。

记者查看了陕西省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该病例的确诊过程情况通报。

通报称,患者为内蒙古乌审旗图克镇农民,女,67岁,发病前有接触病死禽史,随后该患者与其丈夫相继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在当地村卫生室输液治疗后效果不佳,于5月29日下午18时左右来到榆林市榆阳区星元医院就诊,22时30分左右按疑似H7N9病例转入榆林市中医院南郊院区治疗。5月31日凌晨,陕西省疾控中心复核检测报告,确认该患者H7N9病毒核酸阳性。

据了解,目前鄂尔多斯市市卫生计生委正协同有关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经疾控部门流调,密切接触者中无人有发热等症状,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处于严密的医学观察中。鄂尔多斯当地卫生计生和农牧部门对疫点周边的家禽相关样品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为H7N9病毒核酸阴性。当地农牧部门对患者所在村的禽类进行了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同时关闭乌审旗境内所有活禽交易市场。

科普图说:H7N9档案全解读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