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遭遇强降雨 暂无人员伤亡

2017-06-02 08: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长沙6月2日消息(记者邓文辉)记者从湖南省防汛办获悉,从5月31日开始,湖南省自湘中以北向湘中发生一轮强降雨过程。强降雨导致部分地方出现灾情,截至6月1日16时,强降雨已造成怀化、湘西、娄底、益阳、株洲等5个市州17个县(市、区)114个乡镇7.1万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口0.21万人,倒塌房屋15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5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0.82亿元。目前,全省暂无人员伤亡,无重大工程险情,具体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核实中。

国家防总、省委省政府、省防指高度重视此轮强降雨防范工作。国家防总5月29日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31日又派出工作组到湖南督导防汛和长江崩岸治理工作。6月1日晨,许达哲省长致电省防指,要求各地严格落实责任、确保生命安全、突出防范重点。全省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指的统一部署,强化措施,积极应对,全力以赴防灾抗灾救灾。

据气象部门预报,本轮降雨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时段雨强大、过程雨量多,省防指科学研判,明确了本次抗灾重点:一是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确保人员安全;二是突出抓好水库防守、中小河流防御;三是突出抓好城市防涝工作。同时,当前正是高考、学考、中考期间,各地要提前制定预案,确保考场安全、考生安全;对旅游景区要提前发布预警,及时转移游客直至临时关闭景区。

5月31日,湖南省防指根据汛情发展,从17时起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部分省防指成员单位如省气象局启动了气象(暴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省教育厅、省武警总队、团省委等相继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强降雨地区的长沙、湘潭、常德、邵阳、岳阳、娄底、张家界等市也先后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湘潭市5县区在市防指启动应急响应后,也相继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加强防范应对。省国土厅31日紧急印发通知,并派出10个工作组赴强降雨地区检查督导防汛抗灾工作,1日又召开全省汛期地灾防治工作动员视频会。

目前,湖南省湘中及以南地区降雨还在持续,部分地区仍有中到大雨。6月1日,湖南省已进入主汛期,强降雨将多发频发,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4~6日,湖南省还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继续抓好当前抗灾工作,迅速组织水毁修复,加强值班值守和预测预报,严阵以待,继续做好各项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