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城遭受暴雨袭击 安全转移群众1517人

2017-06-02 18: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连城6月2日电 (黄水林 陈析兴)2日凌晨4点半,在福建省连城县莒溪镇乐地村,一阵急促的铜锣声在村庄响起,暴雨来临,河道水面迅速上涨,严重威胁到河道两旁居住村民的人生安全,镇村干部正在紧急转移群众。

雨还在不停地下,乐地村村主任俞仲坤冒着大雨,和铜锣长一起,敲着铜锣,扯开嗓子,挨家挨户叫醒村民,并劝导他们立即转移至安全地带。

“没事,我们不需要转移。”年过七旬留守老人俞浙江夫妻俩开始认为麻烦,抱着侥幸心理不肯转移。老人居住在河边,房屋又是土木结构的老房子,随时都有被冲垮倒塌的危险,村两委干部耐心劝说,老人才同意转移。不到一个小时,全村共转移河道两旁居民18户27人。

2日,莒溪镇普降暴雨,12小时过程降水量达198.5毫米。据统计,截止2日上午8时,全镇已转移受灾群众67户178人,21个村不同程度受灾,农田受淹面积超5000亩,20余处民房屋后出现塌方状况,内外山道路发生多处溜方,其中厦庄往厦地村、陈地村主干道一处公路涵洞被冲毁,造成进内山道路中断,暂无人员伤亡。全镇各村及大小水库、河堤、山塘、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地段落实专人值班,及时落实人员转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1日晚上至2日9时许,连城出现强对流天气,多地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曲溪乡蒲溪村降雨量达202.4毫米,为本次降水过程全省最大降雨量,莒溪、赖源等乡镇降雨量超过180毫米,朋口、新泉、姑田、文亨、莲峰等11个乡镇降水量超过100毫米,造成了不同程度暴雨洪涝灾害。据不完全统计,农田5100多亩被淹没,农作物损失严重;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受灾损毁,205国道、县乡道路发生塌溜方近20处,冲毁桥梁1座、水利设施2处,部分乡村道路中断。

面对持续强降雨,连城县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县领导在挂钩乡镇坐镇指挥,乡镇、村干部连夜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517人;供电部门组织抢修队伍开展线路巡视及抢修,共抢修10千伏线路15条;公路部门一大早就冒雨开始对管养路线巡查,调集抢险设备对塌方道路进行全力清淤抢通。(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