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遭遇小型海啸 2米高浪潮席卷沙滩

2017-06-03 08:13 来源:环球时报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日报道,当地时间5月29日早晨,一场小型海啸突然袭击了荷兰赞德福特镇和卡特韦克镇的海岸,7英尺(约2米)高的浪潮扫过沙滩椅、船艇、遮阳伞和猝不及防的游客。

一名男子在赞德福特滨海度假村的公寓阳台上拍摄下了浪潮席卷海滩的画面。该男子称,听到数人呼喊“海啸”!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另一则视频拍摄于卡特韦克度假村中的帆船俱乐部,视频清晰地记录了海水退潮的过程。据当地媒体称,这种罕见的现象是第一次被如此完整地拍摄记录下来。

这种独特的现象被称作气象海啸,是大气压强急剧变化造成海水位移而产生的。它通常是雷暴的预兆,基本上与冷锋一致。春季北海水温尚低时,这种海啸的发生较为频繁。而海啸发生当日,确有一场雷暴正在接近荷兰,气象局观测到一次气温“倒转”,即地表空气比上层空气温度低。气象学家称,正是这次“倒转”改变了大气压强,造成了这次的气象海啸和随之而来的大风。

英国地质研究所的教授大卫·塔平(David Tappin)说:“大部分海啸是地质海啸,是地震造成的海床垂直运动或是滑坡引起的,就像2011年发生的日本海啸一样。但气象海啸却由天气变化引起。仅几毫巴大小,却急剧发生的大气压强变化就能引起海面高度数公分的变化。深海中这点变化几乎不可见,但在浅海,天气也在同步变化,海面就会掀起数米的浪潮。”

幸运的是,此次小型海啸虽然造成了财产损失,但没有任何人员伤亡。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