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谨防电信诈骗

2017-06-0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千里):好的,各位听众朋友大家中午好,北京时间十一点零三分,这个时候我们一起关注一下北京城区以及周边的高速路况。来联系一下中国交通广播驻路网中心路况观察员(庄园)(音),庄园中午好。

路况观察员:中午好,千里,听众朋友大家好,我们继续关注路况。午间时段目前整体的路网情况还是比较平稳的,现在交通指数4.0,处于一个轻度拥堵的情况,现在在高速公路方面,像一些常规的拥堵路段,还有机场高速的进京,两个常规拥堵路段目前压力是比较集中的。那么另外现在在南五环的内环东向西的方向有一起事故,匝道处采取了一个临时的交通管制,所以导致了现在南五环的内环,从兴旺路一直到京良路的出口匝道处压力都是比较集中的,处在一个红色的状态,提醒大家途径南五环的时候一定要夏新避让,最后我们关注一下河北方面,这个时段在河北境内的京哈高速,秦皇岛段的沈阳方向,是受到了上一时段事故的影响,现在后车排对情况依旧比较严重的,为了解决事故,在京哈高速唐山段的站口,是管控货车上道的,要提醒货车司机朋友们注意了,好的,千里,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庄园的播报,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路况咨询信息,都可以继续锁定收听FM99.6,中国交通广播,或者拨打24小时路况服务咨询专线,0108609716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十一点我都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提醒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欢迎大家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使用Android手机的应该有这样的经历,安装APP的时候会弹出来一系列的授权提示。但是我相信很多的朋友不会一个一个的耐心的看完,直接点下一页马上发现了。但是我最近发现有的APP蛮奇怪的,明明不需要某些权限,却要求使用通讯录、摄像头这些敏感的授权,到底是我多心了,还是功能所需,还是有的APP的生产者别有用心?

记者:当我们在手机上面安装APP时,都会对APP访问手机的权限进行授权,只有通过授权以后才能用户安装成功,或者使用APP的全部功能。一个安装几十个Android软件的手机可以看到,所有的手机APP软件,都要使用手机的诸如储存、电话、相机、短信等等的权限,被允许的访问中,除了大多数的软件都需要的存储权限外,使用最多的就是用户的位置信息权限。这个手机除了地图等必须使用位置信息的权限软件外,一些在软件,单机小游戏竟然也需要位置权限,除此之外很多的手机APP软件,普遍存在申请获取超功能范围的权限,记者在Android手机的应用商店里面搜索了手电筒APP,其中排名靠前的十个APP,除了相机等基本的权限,有八个请求共享通讯录,发送和查看短信,以及位置信息等权限。另外记者随意打开了一个新闻类的APP软件,打开以后可以看到软件默认获取了相机、电话等七项权限,但是记者反复的看该软件客户端,没有发现用的到相机和单位的地方,此外某些APP还存在同类型软件需要获取不同权限的情况,以最近火热的共享单车类APP为例,记者调阅手机应用使用权限发现,摩拜单车、优拜单车、永安行等APP,就比OFO共享单车多要求使用了通讯录的权限,根据互联网第三方研究机构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Android手机隐私安全报告显示,2016年Android非游戏类APP中有91.7%需要读取位置信息,其中13%属于越界,需要访问联系人的占49%,其中9.1%属于越界。此外越界读取短信、通话记录,手机号码等行为也是非常的严重,我们是否可以把这些APP要访问的权限禁用?记者用Android手机进行了实验,一旦禁止这些权限,会让APP的使用体验变差,安装新浪微博时弹出调用权限页面,未开启手机权限,会导致微博无法正常使用,而使用率比较高的淘宝,索取权限也是丝毫不客气,记者安装手机淘宝时也是收到了为了保证您正常安全的使用手机淘宝,需要我获取您拨打和管理电话权限时请点击允许,拒绝后手机淘宝无法正常运行的提示。当然有的APP批准用户,有选择的跳过权限请求,但是用户一旦跳过调用权限,下次再打开时,依旧会弹出来调用权限的申请,如此的反复直到大多数的用户嫌麻烦放松警惕,最后同意权限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