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局地现暴雨 未来三天迎降雨降温大风天气

2017-06-05 18: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4日开始,内蒙古结束晴暖天气,迎来大范围降水降温天气,局地甚至出现少见的暴雨,此次降水有效缓解了前期旱情。预计未来三天,内蒙古大部阴雨持续,中东部偏北地区气温下降6~8℃,局地最低气温降至1℃左右。

5月以来,内蒙古大部晴暖当道,干热少雨的天气让全区气象干旱迅速发展,多地存在轻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呼伦贝尔市南部和西部、兴安盟大部、通辽市南部、赤峰市东南部、锡林郭勒盟中北部等地存在中度以上气象干旱。截止到6月3日,重、中、轻度气象干旱发生面积分别为5.2万平方公里、18.5万平方公里和41.0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区总面积的4.4%、15.6%和34.7%。与上一旬末相比,全区气象干旱发生面积增加20.8万平方公里,其中,重度、中度、轻度气象干旱发生面积分别增加3.4万、5.7万和11.7万平方公里。

好在从昨天开始,内蒙古出现较大范围降雨,对于旱情有明显的缓解作用。监测显示,4日08时~5日08时,全区共510个站出现降雨,降雨主要分布在西部和中部偏西地区,其中3个站出现暴雨,18个站出现大雨。全区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阿拉善左旗南寺,雨量为78.8毫米。阿拉善盟气象台于今天10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12小时内降水仍将持续,累计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公众需注意防范。

受风雨影响,西部、中部偏西和东部地区气温下降6~8℃。预计明天,全区最高气温将降至20℃以下,最低气温将降至10℃以下,满洲里和扎赉诺尔地区最低气温均将降至5℃,根河市最低气温可降至1℃左右。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内蒙古中西部将有一次降水、大风、降温天气,其中,今天夜间,阿拉善盟东部至呼伦贝尔市有小雨或雷阵雨,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呼和浩特市中部和南部有中雨;西部偏东及以东地区4、5级西南风;明天白天,雨量稍有减弱,不过锡林郭勒盟南部、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东部和北部仍有小雨或雷阵雨,呼伦贝尔市东北部有中雨,中部偏东和东部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下降8℃左右,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0℃左右,最低气温在7-13℃;后天,鄂尔多斯市南部偏南地区、呼伦贝尔市北部有小雨,东部地区有4、5级西北风,气温较明天变化不大。

此次降雨降温天气影响范围较广,对土壤墒情有一定改善,但中西部地区前期墒情偏差,仍需加强抗旱增墒工作。预计6月上旬内蒙古大部地区的气象干旱将有所缓和,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和农田土壤墒情变化,适时采取灌溉措施,做好抗旱保墒工作。另外,目前正值高考备考期,此次降雨过程的范围、强度都较大,提醒相关部门及人员防范降雨天气给高考带来的不利影响。(王媛媛 孟晓峻)

 

科普图说:大风你吹吧吹吧我不害怕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