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活中的食品安全

2017-06-07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各位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六个部门是联合发布了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通告要求,从2016年的12月1号开始,个人通过银行自主柜员机,也就是ATM向非同名帐户转帐的,资金要在24小时之后才能到帐,无疑这项措施就是为了防止日益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但是最近西安的小李就遭遇了骗子们新骗术,这个骗术恰好规避了这项延迟的措施,而小李一共是被骗了45000元。

记者:记者在西安自强西路见到了小李,他告诉记者,3月16号下午九点半左右,她接到了一个电话。

对方自称是渭南市邮政储蓄银行的,他受上海市嘉定区嘉定支行的委托,然后给我打这个电话,说我在上海透支了18000块钱的信用卡,11点之前银行就要起诉你,你就要被抓到上海坐三年牢,当时我就很怕。

记者:听到自己要坐三年牢,小李直接蒙了,她反复给电话里的人解释自己没有办过信用卡,对方仍然不相信,挂断电话后,小李通过114查询上海市嘉定区支行并拨打了电话,可还没等她打通,骗子的电话又很快打了进来。

她就说他们可以帮到我,然后他就说请行政科的队长给我说话,他说我这个事情还比较麻烦一点,因为到11点人家就要起诉我了,然后我就说那怎么办?问我卡上有多少钱?然后我就说总共是45000多,把这个钱取出来,一万一万的放在一起,要是你这个钱打过来,要是跟那个18000的人不相符的话,就把这个钱立马返给你,就不用坐牢。

记者:为了验证自己的清白,小李把取出来的45000多块钱现金,分五次给骗子提供的银行卡号打了过去,直到打完钱她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

我主要是被他吓的,吓蒙了。一开口他就说出我的身份证号,还有我的名字,他一遍遍重复说,马上要坐牢,因为我一看那个点,已经马上到点了,我就怕了。

记者: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12月1号开始,个人通过银行自主柜员机向非同名帐户转帐的,资金24小时后到帐,但这次骗子却避开了这条规定,让小李先取现金再进行转帐,目前下去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

主持人:我不知道大家听没听明白这骗子是怎么绕过了这个规定?我帮大家总结了一下,首先我们都知道,网络转帐他有一定的限额,也就是说每次可能不会超过一万块钱,或者是两万块钱,各个银行和几个借记卡种的规定不一样,大家也可以自行设置,所以这个骗子就让小李到自助取款机上去取钱,一次取一万,然后再分批次的打到自己的卡上,而这个打钱的过程是通过网络来进行的,所以说她通过ATM机取来了大额的现金,又通过网络来打款,所以中间当然是规避掉了这样的一个措施,而小李的遭遇也的确是让人心疼,因为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对方能够准确的报出您的姓名住址,身份证号,放在我身上可能我也会吓一跳,而不法分子在诈骗电话当中冒充警方还不够,如今也在短信当中做起了贴心警官,比如说一个156开头的号码就曾经向市民发过短信,说济南公安提醒您近期电信诈骗猖獗,为了您的资金安全,请将您的积蓄暂时交由济南公安保管,济南公安的安全帐号是多少?落款是王小波警官,最后还写了四个大字,济南公安。而用心的网友就会发现,这个短信当中还充斥着错别字,不法分子甚至把积蓄编辑成了继续,可以说是让人啼笑皆非。

而不久之前,微博的网友也晒出了类似的消息,这次不是在济南,而是在厦门,话术都差不多,说厦门警方提醒您,凡是接到陌生人要求转账或者是汇款的电话和短信,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听着好像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下面这问题就来了,挂机之后请立即将存款暂时转移到安全账户上,落款依然是中国某某银行一个账号,黄成警官。专家分析说这类诈骗短信是打着警方的名号大范围的向网友发送所谓的安全提示,一边提示着网友要提防电信诈骗,不要随意的转账汇款,但是一边又要求网友把这个存款转到他们所谓的安全账户。对于网友来说警方所谓的提示具有一定的权威震慑效果,更是具有一定的迷惑性,所以更容易导致大家上钩,损失巨额的财产,那在这还是要提醒大家,面对所谓的警方来电和信息都不要轻信,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包括检察机关是不会使用电话和短信的方式来办案的,也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面对这类的短信和电话,大家一定要坚持做到不打款,不转账,保护好咱们的小金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