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活中的食品安全

2017-06-07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一块一块的看到没有?这怎么能吃?你看这个胶,看到没有?一层一层的。

记者:陈先生说,他在广州南村综合市场某水产摊位50元钱购买了一斤冷冻虾,当时这批虾的卖相非常好,谁知回家一处理让陈先生十分惊讶。

大块一点的话会比黄豆大一点,小块的话是一层一层的,就像平时我们煮淀粉凝固的透明状一样,异味倒是没有,就是很晶莹剔透的那种。

记者:陈先生说,他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现这种不明物质,之后记者来到了陈先生够过虾的两个摊位进行了解,记者购买后,随机剥开其中一只,果然发现在虾头和虾身连接处有一片片透明的,类似胶状的物质。记者在陈先生反映的两个水产摊位购买了两斤冷冻虾,随后联系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疑似物质进行检测,经过检测,这些冷冻虾中的确存在胶状物,食用明胶。对此,广东省食药检局立即组织广州市番禺区等相关部门进设涉事的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并抽取样品再次检验。

我们抽取了三批冰鲜虾的样品,做了一个检验,那么其中有一个批次的样品确实是检出了胶状的异物,那么含量不是很大,那么大概就只有1%左右的量,这个胶状的异物我们进一步做了光谱分析,检查。那么发现它应该是属于海藻明胶。

记者:据了解,食用明胶原料为煮过的动物骨头皮肤和筋腱,多用于制作果冻和其他甜品,记者从冻虾检测分析报告结论中看到,抽检的虾体内所含的异常胶体物质并非虾自身生长而成,可推断为人为添加。而商家此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粘合虾头和虾身,令虾的卖相更美观。

我们还对样品进一步的重金属残留,还有农药残留分析,那么检验结果都是合格的,所以我们认为主要是一种,所谓市场欺诈行为。

记者:对于含有食用明胶的冻虾,究竟是在哪一个销售环节被注入虾中?以及这批虾的真正源头,目前广州的相关部门已立案调查。

主持人:其实在食品加工的过程当中,明胶的使用量并不大,主要作用就是增稠,增加稳定性,成胶等等,跟它的名字一听就能听出来它的作用,但是它的用途也是非常广泛,在煮食,比如说酸辣粉,米粉里,肉制品呢?比如说火腿肠,肉馅里,而饮料,像碳酸饮料,啤酒,零食当中的,老酸奶,冰激淋,棉花糖,橡皮糖都有它的身影,而工业明胶就不同了,它含有金属铬,会破坏人体骨骼以及造血干细胞,长期食用可能会导致骨质疏松,严重的还有可能会患上癌症,那铬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它是一个缓慢过程,一般两年以上才会显现出来。然而工业明胶和食用明胶的差别用肉眼是看不出来的,检测方式的缺失导致了工业明胶非法使用的可能性,就比如说之前让咱们非常心痛的三聚氰胺被漏检一样,产品的检测的确是合格的,但是您不能说它就是安全的。

那如果听到这您想说,无论是食用明胶还是工业明胶,我都特别介意,我不想吃,那么在这修奇也可以教大家一些方法来避免吃到它们。第一就是不要买像皮冻,肉冻,水晶肠,灌汤包这样的食品,只要是胶质的,粘糯的,尽量避免。

第二就是在买酸奶的时候不要追求浓稠或者是成冻,因为天然的酸奶经过摇晃和搅拌之后,会变稀,比真正意义上的牛奶稠不了多少,而胶状固体的酸奶一定是加入了相关物质,来让它增稠的。

第三就是少吃各种软糖,雪糕,冰淇淋这样的产品。

第四当然也非常的重要,这句话说的有点,怎么说呢?不太合适,不要买太便宜的产品,因为这类产品往往为了追求好的卖相而忽略了在选材上的精致和安全,如果说一个商品正常的价格比如说10块钱,但是这家卖2块,您就一定要多长个心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