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误吞异物如何应急处理

2017-06-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37分,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6月6号的下午,盐城市亭湖区境内发生了一起家庭悲剧。一名年轻女子吊在家中身亡,她5个月大的儿子也死掉了床上,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事发时间是当天下午5点左右,地点位于亭湖区新兴镇同心存一组,据同村的村民王大妈介绍,死者王某女,现年36岁,在今年年初剩下了一名男孩,疑似患上了产后抑郁。而今年来全国多地都曾出现过年轻产妇自杀的信念,有的甚至还带上了自己的儿子。而事后这些产妇都被证实或疑似存在产后抑郁的症状。那么如今二孩的时代已经到来了,那么到底该如何保护产妇和孩子的心理健康安全呢?

男:今年1月6号晚上8点,在湖南湘潭岳塘区纳帕西湖小区一位疑似患产后抑郁的母亲,协两个年幼的孩子从13楼跳下,女子和两岁多的孩子浪费场死亡,只有几个月大的幼儿送医治疗后身亡,令唏嘘不己。

男3:她的遗书是真的吗?

男4:当然是真的。

男:年纪轻轻的女性竟会选择与一双儿女决绝方式离开这个世界,产后抑郁到底有多可怕呢?

女4:一方面的话在产后容易出现抑郁症状,为什么呢?因为在产后以后我们女性的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这会直接导致我们的情绪会有一些容易抑郁的这样的情况,另外一方面在养育孩子的时候,她要实现一个角色的转换,从一个被别人照顾,到照顾别人,比如说要睡眠剥夺,她可能会睡不好。

男:生活之后的女性到底面临什么样解不开的心结呢?

女5:反正我觉得生第二胎的话觉得很累的,而且小孩子因为,现在小孩子比以前小孩子要难的带一些,我就是生了三娃,到现在都还没有生过一个安稳的觉。

男4:有情绪,你会跟家人倾诉,还是跟朋友,还是自己去做一些运动什么的?

女5:就跟我姐姐有时候去跟她说说啊,要不有时候去外面健身房去锻炼身体。

男:正是由于身体、心理和周边环境发生的多方面变化,导致搀扶在分娩后会出现一系列的心理变化。但有的人可以自我缓解,有的人却积欲成疾。

女6:一是情绪低落,容易流眼泪,然后兴趣下降,然后对自我评价比较低,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可能带大这个孩子,没有能力去应付以后的生活,那么同时还要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吃不好饭等等一系列的一些反应。

男:周徐辉(音)介绍,产后抑郁最严重的程度就是产生厌世的想法,不仅会伤害自己,还可能伤害他人,从心理学角度讲叫做扩大性自杀。

女4:可能把我自己自杀以后,可能我把孩子也带过去一起自杀,因为她觉得如果我走了,我的孩子可能会活的很辛苦,那我还不如把他一起带走,所以这样的一个事情,就更值得我们全社会的关注。

男:要解决产后抑郁症得对症下药,找到病根,综合新生母亲以及二孩妈妈的情况,产后抑郁的诱因基本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一、产后休息不好,特别疲劳,二、生二孩影响了工作和事业,三、家人不支持,不体谅,沟通时长期存在障碍,造成郁结难梳。

女4:那么我们就呼吁我们的家属,及时发现产后抑郁的一个苗头,那么早治疗,那么这样的话就可以给我们的产妇,更好的这样一个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