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误吞异物如何应急处理

2017-06-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那么听了医生的介绍呢,我们也知道产后抑郁症不仅是对产妇自身功能产生了极大的损害,而且会对孩子的情绪,行为和认知发展,有着深远的负面影响。客体观心理学研究显示早期良好的母婴互动是婴儿形成安全依恋。良好的情绪,心智化过程顺利发展的基础,而抑郁的母亲难以满足婴儿正常心理发展所需要的互动。所以产后抑郁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我刚才片子里面简单提到了,接下来我要详细的给大家梳理一下,首先就是产后神经内分泌的变化,比如说体内的雌激素、孕激素迅速的下降,甲状腺素等激素的变化,可能会使产妇出现情绪的低落。第二就是社会因素了,产妇经历了夫妻生活事件,比如说家庭关系的变化,夫妻分离,失业,社会支持不足,是促发产后抑郁的重要诱因。而产后家庭可能更多的关注孩子,而忽视了产妇带来的孤独感和失落感,也会促成情绪低落的发生。而在心理因素上如果说没有做好迎接新幼儿的心理和物质准备,没有能够认同作为母亲的社会角色的变化,都会给产妇带来适应的困难,增加了患上抑郁症的危险。与人相处不融洽,情绪不稳定,幼稚、过分的自我控制,或者过分的追求完美人格特点的产妇,是产后抑郁症的高危人群,所以说现在很多人都在讨论,为什么?往往是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在社会上有着非常高的社会地位,曾经有着非常高的职务的女性,在产后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因为落差实在是太大了,她们对自己的要求也实在是太高了。

那么产后抑郁到底该如何预防呢?准妈妈和整个家庭一定要做好妊娠前的准备,那么这样的话就可以有效的降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要做好身体、心理上的准备,锻炼好身体,良好的体制有利于产后的恢复,而心理上也要做好迎接新生儿到来的准备,做好成为母亲的角色。比如说学习新生儿的特点,如何喂养,如何抱,如何洗澡这些小事,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对于丈夫和整个家庭而言呢,给产妇主观上和客观上的支持,可以有效的提升产妇的应对能力。当然在这也要跟大家说明,产后抑郁其实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患者和家属也不要过度的害怕和紧张,并不是每一个患上了产后抑郁的产妇都有可能会走上极端的道路。只要尽早的发现,积极的调整,积极的治疗就要避免发生不良的后果,一般的预后良好症状就会缓解,社会功能和职业功能的恢复也会使产妇渐渐的好起来。那么轻中度的抑郁可以采取心理治疗,可是如果症状越来越严重,就要采取药物治疗或者药物合并心理治疗来进行缓解。总之在刚才的节目预告当中也说到了产妇治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家人的关爱,所以说家有产妇的婆婆、公公,特别是丈夫,一定要给予自己的妻子足够的关爱和足够的关注。11点45分我们先来稍事休息,这里是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

主持人:11点50分,欢迎回到这里仍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在最近半年时间,吴先生总是出现气喘和咳嗽,而且是久治不愈,吃什么药都不管,到了医院检查之后才发现,他的肺部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感染。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让咳嗽加剧的原因竟然是一个小小的口哨。

男5:然后是一个白色的,在这个支气管里面有这么多年了,还是很厉害,这个东西害的我好苦啊。

男:近半年吴先生气喘咳嗽高烧的症状越来越严重了,罪魁祸首就是他手里这支口哨,回忆起当年的情况他还历历在目。

男5:小学的时候三、五年级的样子,就正好单上课铃了,我们家是二楼,跑的时候吞进口哨,一直到早段时间,肺部感染,胸腔积水。

男:6月1号吴先生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检查,发现右肺下部有一块异物,通过支气管镜进一步的检查,异物正是吴先生十八年前误吞的塑料口哨,周围肉芽已经大量增生,肺部感染严重。

女5:那么现在是这个异物引起这个器官的狭窄,然后这个病人有一个诱方的因素,导致抵抗力下降,所以引起这个情况发生。

男:医生表示,根据吴先生的病情,继续拖下去很快就会出现慢性脓胸,只能进行切肺手术,医生提醒,一旦孩子有发热、咳嗽、气喘等久治不愈的症状时,建议及时到医院检查检查器官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