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误吞异物如何应急处理

2017-06-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所以说在生活当中孩子玩的时候,能够吞进去的东西都有什么呢?也帮大家梳理了一下,我觉得最可怕的就是在食品当中的这个干燥剂,因为它看起来就特别像吃的,有的干燥剂的包装还做的特别的精美,跟食物放在一起,孩子又不识字,很容易就吞下去了。那么如果说孩子误食了干燥剂,家长该怎么处理呢?

丽姐:小张?

小张:丽姐早上好。

丽姐:好久不见,最近怎么样?

小张:最近还真不怎么样,我那熊孩子前两天吓死我的。

丽姐:怎么了?

小张:他把那种透明的圆形干燥剂当糖给吃了。

丽姐:有事没?

小张:吓的我抱着他就往医院跑,还好医生说这种干燥剂是硅胶做的,没有毒,也不会被吸收,过几天排泄出来就好了。

丽姐:那还算幸运,没事就好。

小张:可不,他较是吃了其他的干燥剂那我可就。

丽姐:干燥剂还有区别啊?

小张:是啊,除了硅胶干燥剂是颗粒状的,其他干燥剂都是粉末状的,有咖啡色和白色,如果孩子不小心吃了不同的干燥剂,处理方式也不一样呢。

丽姐:快给我科普一下,我也预防预防。

小张:咖啡色的干燥剂成份是三氧化二铁,这种干燥剂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误食了要多喝水来稀释,一般不会有事,但是如果出现恶心,肚子疼的症状,就是铁中毒了,得去医院治疗。

丽姐:我得记着,那白色呢?

小张:白色粉末的干燥剂有两种,一种成份是氯化钙,另一种是生石灰。

丽姐:氯化钙我听说过呀,好像只是有一点刺激性?

小张:对,也可以多喝水来稀释就好,最可怕的是生石灰干燥剂,生石灰有很强的腐蚀性,误食这种干燥剂可就麻烦了,所以我特意问了医生。

丽姐:你真是太细心了,快给我讲讲,我也学习学习。

小张:首先得让孩子喝一点点水。

丽姐:一点点水就够了,不要多喝一些进行稀释?

小张:千万不能多喝,否则水和生石灰会直接在身体里发生化学反应,烧伤孩子的气管。一般按照孩子的体重来算,每公斤体重喝一到两毫升水,但不能超过两百毫升。

丽姐:我得好好记下来,然后呢?

小张:然后给孩子喝一些牛奶或者橄榄油,可以保护伤口。

丽姐:这就行了?

小张:当然不行,做完这两件事要马上去看医生,让医生来处理。

丽姐:对了,我不可以给孩子催吐吗?

小张:绝对不可以,因为孩子吐不干净,而且吐的生石灰会再次经过他的食道,造成第二次腐蚀。

丽姐:真可怕,以后咱们可得把干燥剂收好。

小张:是啊,千万可不能再让孩子碰它了。

广告:国家应急广播提醒你,儿童误食干燥剂,看清成份再处理。

主持人: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上去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你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服务到你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