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严重体内辐射事故现场现疑似钚 伤者未愈

2017-06-10 11: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6月10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本月9日透露,有关位于该国茨城县的“大洗研究开发中心”发生的工作人员遭受过量核辐射事故,放射性物质飞散的室内地面上散落着多个黑色块状物,可能是放置放射性物质的金属制贮存容器内塑料袋破裂时飞散出的钚。

据报道,关于塑料袋破裂的原因,该机构解释称可能是受钚释放的射线影响产生了气体,导致塑料袋内压力上升。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透露,事故现场室内检测出的放射性物质最大辐射值达到法定禁止入内上限的约14倍。由于室内通常数值低于禁止入内数(4贝克勒尔),再度反映出曾有大量放射性物质飞散。

据悉,放置放射性物质的金属制贮存容器自1991年以后从未开封。机构理事长儿玉敏雄9日向媒体表示,“未设想过”破裂的情况。作为一个组织,暴露出安全对策欠缺的问题,可能引发对认知过于天真的批评。儿玉表示将修改作业程序。

据日本原子能规制委介绍,机构对室内14处地面进行擦拭测试,放置放射性物质贮存容器的设备前的地面上,检测出55贝克勒尔的放射性物质。

日本文部科学省表示,50多岁的机构职员为打开贮存容器,拧开容器盖上6枚螺丝中的4枚时曾听到“咻”的异常音。在确认放射性物质未泄漏后,拧开剩下两枚螺丝时塑料袋发生破裂。

据悉,5名工作人员至今健康状况未出现变化,正在接受将放射性物质排出体外的药物治疗。儿玉在向文科省汇报事故经过及对策的会议上道歉称,“对引发重大事态深感歉意”。(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视频:科学解读核辐射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