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地迎暴雨:江苏局地见“瀑布” 上海“看海”

2017-06-10 16: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6月10日电 综合消息,入夏以来,中国南方多省市出现强降水天气。10日,南方多地有大到暴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其中,长江中下游地区遭特大暴雨袭击,江苏省拉响三级灾害响应,南京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上海遭遇入汛后首场暴雨,多个航班取消;安徽淮河以南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

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南方降雨10日最强盛

中央气象台6月10日6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受低涡切变线影响,预计,6月10日8时至11日8时,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浙江西部、江西东北部、湖南中北部、贵州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安徽中部、江苏中南部、湖南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60毫米,局地超过80毫米。

中国天气网消息称,南方降雨10日最强盛,并逐渐向东转移。其中湖北、安徽、江苏强降雨范围最广,雨势最为猛烈。10白天,江苏中南部普遍会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雨量或破6月上旬历史极值。

北京9日迎来“高烤”,东城古观象台、朝阳奥体中心、海淀北安河、昌平国家级气象站的最高气温均突破了40℃,其中东城古观象台更是达到了42.1℃。好在高温只是昙花一现,京城10日白天云量将增多,渐至阴天,气温下降,最高温预计30℃,10日夜间,北部地区可能出现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江苏拉响三级灾害响应 南京“挂”暴雨红色预警

10日中午,江苏省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该省省会南京市则早已“挂”起暴雨红色预警。从昨晚起,连续十几个小时的特大暴雨突袭长江中下游地区,令不少城市泄洪系统反应不及,导致部分城市城区又见“海湖瀑布”。

据江苏省气象台发布,截至10日中午,该省内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北部等地降雨量已经超过50毫米,其中,南京、镇江和常州等地的部分地区降雨量超过100毫米,重大气象灾害(暴雨)从Ⅳ级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其中,南京市气象台于当天中午11时13分升级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大面积的降雨对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交通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江苏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网调度与应急指挥中心消息称,截至6月10日12:00,受强降雨影响,该省共有30余条沿线高速公路受到不同级别交通管制;此外,据上海铁路局通报,截至10日中午,京沪高铁、沪宁城际、京杭高铁等线路的车组均有不同程度晚点。

上海遭入汛后首场暴雨 虹桥、浦东机场多个航班取消

10日清晨,上海遭遇入汛后首场暴雨。上海中心气象台先后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及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上海部分区县因短时强降水现“看海”“成河”情景。

暴雨来势汹汹,上海各区县过程累积雨量普遍可达40至60毫米,北部地区24小时过程雨量可高达70至100毫米。另据上海气象数据显示,松江石湖荡当日8时至9时,小时最大雨强达45.8毫米;金山体育场更出现7级雷雨大风。

上海虹桥、浦东两座机场航班起降受到影响。截至上午10时,虹桥10日出港航班取消18架次,未出港航班中延误2-4小时12架次;浦东机场今日出港航班取消23架次,未出港航班中延误2-4小时8架次。

安徽淮河以南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9日开始,安徽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预计10日沿淮淮河以南部分地区仍有暴雨,安徽省气象台10日晨已将暴雨黄色预警提升至了橙色。预计10日夜开始降水减弱。

经过一整夜雨水洗礼,截至10日晨8时,安徽省淮河以北部分地区雨量达到了暴雨级别,其中阜南和颍上的累计降水量超过了100毫米,达到了大暴雨级别。安徽省气象台10日晨7时20分将暴雨黄色预警提升至了橙色。

安徽省气象台预计,10日安徽沿淮淮河以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雨的同时还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局地强对流天气,预计最大小时雨强为30~60毫米,局地可能超过80毫米。

 

科普图说:暴雨自救指南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