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8市大暴雨南京破纪录 10日夜雨水渐止

2017-06-10 18: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0日江苏迎来了大范围强降雨天气,目前强降水主要位于江苏沿江和苏南地区,南京、镇江等8市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对流天气。降雨已经造成部分城市出现内涝、高速公路实施限速,南京本站的雨量已经打破历史纪录。预计降雨将在10日夜间减弱停止。

10日江苏迎来了大范围强降雨天气,目前强降水主要位于江苏沿江和苏南地区。此次降雨雨量较大,监测显示,目前已有10个市、县超过50毫米;47个乡、镇累积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雨量为江宁区谷里石坝156.2毫米,局地雨量或破6月上旬历史极值。

由于雨势较强,10日上午8时45分江苏省气象台升级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0日白天南京、镇江、扬州中南部、泰州、常州、无锡、苏州北部、南通等地的大部地区有6小时50毫米以上降雨,局部100毫米以上,并可能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省会南京也是此轮降水的主要区域,截至10日14时40分,南京本站累计雨量达210.6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不仅将此前的6月上旬日降雨量纪录(135毫米)远远甩在身后,也打破了历史上南京单日降雨量的极值;目前南京市气象台已将暴雨预警信号升级为了暴雨红色预警,这是南京今年入汛以来的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这轮降水是今年江苏入汛以来的最强降水,多地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不少老小区由于排水设备陈旧,也出现了排水不畅的情况,市政部门正在迅速解决。

强降水除了造成南京在内的部分地区城市内涝,还造成多条高速公路限速,根据江苏高速公路联网营运管理有限公司消息,强降水已造成省内G40沪陕高速南通段、G3京台高速徐州段、G15沈海高速苏州段等多条高速公路限速行驶,提醒开车的朋友减速慢行。

江苏省气象台预计,10日夜里淮北地区阴转多云,其它地区阴有阵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11日苏南地区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12日苏南地区多云到阴,其它地区多云;13日全省多云。

气温方面,受降水影响,10日江苏将迎来大幅降温,10日全省最高气温在28℃左右,省会南京最高气温将只有25℃,和昨天相比下降了7℃。随着雨水的渐止,11日全省气温将重新回升,未来三天的温度都在17到30℃。

近日,江苏雨势较强,降水的同时还出现了雷电活动,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密切关注短时强降水、强雷电、雷雨大风等灾害天气,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