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多地现疑似食用贻贝中毒事件 赤潮灾害应急响应启动

2017-06-10 19: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福州6月10日电 (闫旭)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10日通报称,连日来,泉州石狮、漳州龙海、漳浦等地发生疑似食用贻贝中毒事件,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启动赤潮灾害二级应急响应。

据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通报,针对疑似食用贻贝中毒事件,该厅组织监测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开展调查监测。

调查监测结果表明,漳州龙海、漳浦海域水色均未见异常,但赤潮生物第一优势种链状裸甲藻最高细胞密度达8.1×10^5个/升,超过了5×10^5个/升的基准密度,已经形成赤潮,该藻种可产生麻痹性贝毒。赤潮周边海域有牡蛎吊养区,吊养牡蛎及其设施有附着野生贻贝。

此外,泉州石狮市梅林码头附近海域赤潮仍在持续,第一优势种为链状裸甲藻,最高细胞密度为1.0×10^6个/升。

根据赤潮检测结果,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于9日23时启动赤潮灾害二级应急响应,要求漳泉两地分别启动二级和三级应急响应。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也要求上述两地立即关闭赤潮发生海域养殖生产区,加强养殖渔船管控,暂停水产品采捕作业,加强巡查,严禁赤潮周边海域水产品上市。

目前,福建海域处于赤潮高发期。专家称,此次漳州、泉州海域发现的赤潮生物优势种为链状裸甲藻,在福建有赤潮记录以来,该种首次在福建海域形成赤潮。

 

科普图说:食物中毒怎么办?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