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北部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2017-06-11 11: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红网长沙6月11日讯 湖南再度迎来暴雨。从10日开始至12日,湘中以北有持续较强降雨,过程以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混合性对流天气为主,10日晚到11日白天是此次降雨最强时段。10日下午5点,湖南省气象局启动湘中以北地区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长沙市气象台10日16时47分也发布了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省气象台预计,11日至12日,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娄底、岳阳、长沙及怀化北部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株洲、湘潭、邵阳北部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这段时间,湘中以北大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高,请注意防范。

6月以来,湖南降水频繁,主要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1日、3至5日以及8至10日,降水呈现空间分布不均,湘北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其中怀化北部、益阳北部及岳阳北部降水显著偏少,其他大部地区降水偏多,其中湘南局地显著偏多。10日,雨水主要集中在湘西、湘北,局地出现了中到大雨。

10日开始,湖南中北部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且较强降雨持续至15日,其中10日晚至11日白天为此轮降雨最强时段,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需加强防范。

省气象局预计,未来一周省内降水相对集中,6月11~15日湘中以北有持续较强降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此次降雨过程累计雨量:湘中以北50~100毫米,其中湘北100~150毫米,部分地区150~200毫米,局地200~260毫米,其他地区25~5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70~10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此轮较强降雨持续时间长、短时雨强大、覆盖范围广,且强降雨落区可能与前期暴雨区重叠,需加强防御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域洪水、山洪以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注意防范沅水中上游地区的轻度洪涝;关注水库、塘坝、尾矿库的防汛安全,做好防汛调度;同时防范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消息来源:红网)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水灾的避难方法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