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雨突袭浙江衢江:8579人受灾 5人因灾受伤

2017-06-11 15: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衢州6月11日电(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周禹龙 通讯员 刘威 王丽娜)11日记者获悉,因受强对流天气影响,一股暴风雨“袭击”了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导致该镇受损严重。据当地气象部门反馈,中心风速估测至少在8级以上。但在事故发生后,衢江区上下齐心协力,第一时间紧急救援,使受灾民众顺利地度过了风雨期。

6月9日下午,一股暴风雨“袭击”了全旺镇。“暴风雨影响了里舍村、官山底村、虹桥村、虹峰村、岩头村等五个村。”该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气象部门反馈,当天下午2点10分全旺镇岩头村气象点位数据显示当时实际风速到11.6米/秒,相当于6级大风,中心风速估测至少在8级以上。

巫雪根是虹桥村村民,一家三口之前居住在自家土房中,但因风雨影响,土房受损严重,房顶也被大风掀起,情况十分危急。该村村干部得知消息后,迅速赶赴现场,立刻将巫雪根一家人转移至邻居夏耀土家居住,防止发生险情。

“在第一时间,镇村干部实地查看群众受灾情况,帮助房屋倒塌、严重受损的农户落实安置地点,指导群众开展自救。同时开展24小时巡查,预防新的灾情发生。”全旺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旺镇政府迅速成立工作组并在第一时间组织镇村干部赴受灾一线指导、帮助民众开展抗灾自救工作,及时将受伤民众送医。

暴风雨后,该镇还发生了大面积停电,为了不影响全旺初中学生参加中考,镇政府协助学校紧急联系电力保障车辆,及时保障电力供应。经过电力抢修,五个受灾村都已恢复电力供应。

同时,全旺镇镇政府还在气象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微信、短信等形式及时发布气象预报,指导民众做好预防措施,并积极做好后续帮扶,力求尽快恢复受灾的生产生活设施,减少灾情对民众的影响。

“现在我们救援工作已全部到位,人员安置好了,道路也已打通,电力设施也恢复了正常,但是现在处在梅雨时节,为了应付接下来的恶劣天气,我们还要加强巡防,对接好防汛、水利等部门。”全旺镇镇长徐志虎表示,此次灾害农业受损最为严重,下一步他们将做好保险补偿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初步统计此次受灾人数8579人,紧急转移安置8人(分散安置),因灾受伤5人;倒塌房屋4户14间(其中闲置用房3户10间),一般损房45户97间;生产用房倒塌4户10间,受损2户约5600平方米;养殖大棚倒塌约4400平方米;受灾农作物面积3740公顷;种植大棚不同程度受损约75亩;电力杆倒塌9根;通信杆倒塌4根,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440万。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