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个影响台风今将登陆广东 7省有强降雨

2017-06-12 07: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首个影响我国的台风“苗柏”于11日生成,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间在广东珠海到汕头一带沿海登陆。受台风和切变线的共同影响,广东、浙江、安徽等地将出现强降雨,广东局地雨量可达大暴雨。对此,中国天气网特别采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林,详细解析本次台风特点、影响以及后续台风发展情况。

台风苗柏具备3个特点 降雨持续时间长需严加防范

南海热带低压于11日下午加强为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热带风暴级,英文名:MERBOK;名字来源:马来西亚;名字意义:一种鸟),同时这也是今年影响我国的首个台风,12日早晨5点钟位于广东汕尾偏南方约345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

中央气象台预计,“苗柏”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预计最大强度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5米/秒),并将于12日傍晚到夜间在珠海到汕头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仍将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5米/秒),登陆后在广东境内逐渐减弱消失。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林表示,苗柏具有3个特点。一是路径稳定,自生成后持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二是移动速度略偏快,通常台风的移动速度是10-15公里/小时,苗柏的速度在20-25公里/小时;三是台风结构不对称,表现为北侧对流带窄,南侧对流带宽,因此台风产生的降水要在台风本体登陆后才开始显现。同时,台风登陆后将在13日快速减弱消散,不过后期的残余环流将与华南北部的切变线相结合,两个系统共同作用,导致降水持续时间较长。

中央气象台预计,12-16日,受切变线和“苗柏”的共同影响,江西东南部、福建大部、广东东部及广西北部、贵州南部和云南东部等地的累计雨量普遍有100~160毫米,广东东部、福建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200~250毫米,广东东部沿海局地可达300毫米以上。

除了降雨,风力也不可小觑。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08时至13日08时,南海中东部和东北部、广东中东部沿海、福建南部沿海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8级,台风中心附近海域的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12级。

为应对台风到来,做好气象服务保障,中央气象台已于今天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蓝色预警,中国气象局同时启动四级应急响应。

董林建议,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未来还会有台风生成么?董林表示,根据目前的天气形势,6月20日前,不会有台风生成。建议公众及时关注预报预警,提前做好防范。

每年第一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最偏爱广东

中国天气网数据帝根据1949-2014年的台风统计数据发现,66年当中有29个年份(相当于43.9%的概率),初台选择了广东,其次是台湾和海南。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