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3日午后降雨结束 下午转晴

2017-06-13 16: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3日早高峰,北京城区和东部地区普降小雨,局地中雨。受其影响,早高峰交通压力较大。预计降雨云团将下午移出北京。目前城区南部降水较强,局地还有雷电,短时强降雨等对流性天气,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12日夜间开始,北京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不过雨势并不大,今天上午8时左右,雨水逐渐增强。像是海淀、东城、西城、丰台、昌平、大兴东部和通州南部雨势都不小,出现小到中雨。

北京市气象台发布12日20时至13日10时降水量,全市平均1.4毫米,城区平均4.3毫米,东南1.3毫米,西北1.1毫米,西南0.4毫米,东北微量,最大西城复兴门22.1毫米。 

受降雨影响,今天北京早高峰交通压力较大,据北京交通广播消息,上午8时45分,北京全市路网交通指数为7.6,属于中度拥堵级别。 像是东二环左安门桥到建国门桥由南向北、 东二环东直门桥到小街桥由南向北、德胜门外大街马甸桥到德胜门桥由北向南、 莲花池东路西三环到西二环由西向东、 西直门北大街西土城路到二环由北向南、 西直门外大街紫竹院路到西直门桥由西向东、 建国路西大望路到国贸桥由东向西、 以上路段平均运行速度均低于20公里/小时。

为什么这场雨会突然变强?北京市专业气象台的高级工程师黄述印表示:“今天的这场雨,和我们夏天常见的雷雨并不一样,它是由近地面小尺度气旋和城市热岛效应的共同作用结果。虽然今天北京气温不高,空气的上升作用并不明显,但是近地面有小气旋生成,当小气旋上升碰到了高空含有水汽的倒槽,仍然会发生降雨天气。”

他表示,从目前的雷达图看,北京这场雨还是以分布不均的阵性降雨为主,雨量大部为小雨,其中城区和东部地区雨量稍大,可达中雨量级。

此外今天这场雨并不会持续很久,黄述印认为,“今天降水云团将自北向南逐渐移动,目前城区北部雨水已经逐渐停息,预计今天下午,降水云团将逐渐移出本市,降雨对晚高峰没有影响”。

北京市气象台11时发布预报,中午前后大部分地区仍有雷阵雨,其中城区及南部地区短时雨强较大,伴有雷电,请注意防范。具体预报:今天中午到下午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转晴,北转南风二三间四级,最高气温28℃;夜间晴间多云,南转北风一二级,最低气温17℃。

今天北京降雨范围将自北向南逐渐移动,降雨的同时还将伴有雷电发生,气象专家提醒市民,雷雨天应注意远离空旷地带,雷电发生时注意在室内躲避。

 

科普视频:避雷技巧——迅速躲避到安全地带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