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致福建龙岩多处成灾 消防官兵成功救出28人

2017-06-16 11: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龙岩6月16日消息(通讯员 周杨东 戴丽涓)6月15日,受“苗柏”台风影响,福建省龙岩市连续发生强降雨,当日,龙岩市消防支队累计有9起强降雨的应急救援行动,共营救出被困人员28人。

(救援现场) 

 雨天山体滑坡埋住男子 永定消防掘土救援

当日19时34分,永定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位于西溪乡肖地村一处山体由于连续降雨发生山体滑坡,泥土埋住了一位男子。永定消防官兵到场后,迅速将被埋了5个小时的男子救出。所幸,该男子并没有生命危险。 

由于连续降雨,道路泥泞,崎岖难行。消防车赶往事发现场的途中,多次受到道路阻碍。“在这里!要沿着这边山路上去!”消防官兵们携带救援装备,徒步3公里山路终于来到了事发现场。 

“看!消防官兵到了!再坚持一下!”在现场,看到消防官兵到来的家属安慰着被埋男子。经观察,事发地点处于一个偏僻的山坡下方,该男子下半身(腰部以下)被山上塌下来的泥土埋住。顺着男子被埋位置向上看,山坡上有一大块明显的泥土“断痕”。此时,已经被埋压了5个小时的男子面色苍白,体征虚弱,围在他身边的家人用手不停的扒土…… 

据悉,该男子45岁,家就住在附近。“中午13时,他出门上山去查看水渠水位,结果到傍晚也没有回家,打电话也不通,我们就上山寻他!”被埋男子的妻子说,她们家距离出事地点很近,走路5分钟就能到达,出家门走了不一会儿,就看到了被泥土埋住的丈夫。“我试着扒土救他,但是体力不支,只好报警求助!” 

消防官兵的到场给已经几近虚脱了的男子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一名救援战士将男子抱在怀中,安慰其情绪,喂其喝水,其他官兵迅速实施救援。救援官兵利用铁锹、锄头等工具挖掘男子身边的泥土,为防止工具对男子造成伤害,挖掘到靠近身体部位时,官兵们改用徒手一点一点挖掘救援。半小时左右,男子终于被救出,并送往医院观察。

(救援现场)

内涝围堵棚户区 逆流勇救17名群众 

当日19时28分,新罗区中城龙油锦苑旁一棚户区被突发洪水侵袭,导致该区域房屋、店铺内多人被困。新罗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时,看到洪水已经漫过马路,将一条近20米宽的马路低洼地带和铁皮搭盖的棚户区泡在水中。 

“铁皮房内有多人被困,有2名小孩、2名老人、1名伤员等共10名群众”。根据现场情况,救援官兵立即展开行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携带救生衣、破拆工具,淌入洪水中,在逆流的洪水中逐一对棚户区搜救,并对挡住被困者去路的房门进行破拆。经过1个小时的反复搜救,共救出17名被困者,其中包括2名小孩、2名老人,将1名脚部受伤男子背出。 

洪水中“破门而入” 救出90岁老人 

当日20时36分,就在救援官兵刚刚经历1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后,新罗区中城三星加油站对面一幼儿园旁接连发生险情,2名老人被洪水围堵在屋内,情况不明急需救援。消防官兵闻警出动,到达现场时经报警人了解得知,位于幼儿园旁的两栋出租屋的二楼和三楼分别有两名老人被困,其中有一名老人已经90多少岁且行动不便,民房一楼已被洪水围堵,家属和周边群众无法进入屋内救援。 

消防官兵立即做好个人防护并携带破拆器材,淌入洪水中,向民房一楼入口行进,并利用破拆器材对入户门进行破拆,进入二楼成功救出了一名90多岁老人。随后,消防官兵对该区域受灾民房进行一一搜救,至21时46分,共成功救出5名被困人员。 

民房变“孤岛” 消防官兵救出3人 

洪水带来的险情同样出现在新罗区铁山隔口村。20时57分,连续作战的消防官兵再次接到报警,有3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在房屋中,官兵迅速出动,赶赴现场。 

在现场,由于水位上涨,房屋四周已经被洪水淹没,变成“孤岛”。3名群众被困在一栋民房内。看着脚下越涨越高的水位,受困群众不停的向官兵们呼救。消防官兵立即判断水域深度,并由水性较好的三名官兵组成救援攻坚组,携带救生缓缓向民房靠近。经过15分钟的营救,3名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15支“抢险救援突击队”严阵以待

为应对台风“苗柏”,全力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工作,龙岩市消防支队成立15支抢险救援突击队,全力以赴、严阵以待备战抗洪救灾抢险准备工作。各支抗洪抢险突击队对防汛抗洪相关装备进行全面清点,重点加强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照明灯具、抛投器、绳索等水上救生装备和通信器材的维护保养,强化抗洪抢险、城市排涝、水域救助等作战编成训练,开展水域救生实战演练,提高实战能力,全力应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情况。 

科普视频:遇洪水时的紧急避难技巧——穿运动鞋迅速转移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