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枪案频发 截至今年5月末已造成近1.8万人伤亡

2017-06-17 00:4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6月17日电 近期,美国多州接连发生严重枪击事件。6月14日,东西部两地更相继发生了枪击案件。这不仅受到广泛关注,也再次引起舆论对美国枪支暴力和控枪问题的讨论。但在枪击案频繁发生的同时,美国的控枪形势却在“逆转”。今年以来,全美多个州酝酿或者通过立法,放宽枪支管控。这种趋势引发了反枪支暴力团体与民众的反对与担忧。

东西两地响枪声

当地时间6月14日上午,美国旧金山一男子在联合快递服务(UPS)一个分拣配送中心开枪打死3人,打伤两人致多人死伤后自杀。图为警方举行新闻发布会。

近两个月,美国佛罗里达、密西西比、得克萨斯等多个州都发生了枪击事件。而在14日的上午,短短两个小时内,位于东部的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和位于西海岸的加州旧金山又相继响起枪声。

在旧金山枪击案中,美国联合快递服务公司的一名员工向5名同事开枪,其本人在警方赶到后举枪自杀。这起事件最终造成包括枪手在内的4人死亡。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的枪击案虽然幸未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但由于伤者中包括美国国会众议院要员、共和党党鞭斯卡利斯,案件一时受到各大媒体关注。

枪击事件一直是困扰美国社会的一大难题。根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截至5月27日,美国今年已经发生了2.4万多起枪支暴力事件,造成6000多人死亡,近1.2万人受伤。

更有媒体就弗吉尼亚州枪击案指出,美国每年约有3.2万人死于枪下,该案的主角如果不是国会议员,恐怕很容易淹没在美国每年不计其数的枪击案件中。

多州放宽管理限制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每每有重大枪击事件发生,美国社会总会掀起对控枪问题的争论。支持拥枪的人称,持有枪支是宪法赋予的公民保护自己的权利。反对的人则认为,美国社会有太多枪支,危害社会的安全。

美国上届政府曾力推“控枪”,但随新老政府交替、政治生态变化,自今年以来,多个州纷纷为控枪“松绑”,一方面减少对持枪人的限制,同时也在法律上保护枪支制造企业免于承担某些法律责任。

在美国联邦政府层面,总统特朗普不仅取消了奥巴马时期要求社安局向国家枪支背景审查部门提供购枪者精神健康信息的规定,今年4月还在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年会上发表了讲话,成为自里根以来,首位在该协会年会发表讲话的在任美国总统,其对拥枪的立场可见一斑。

美国控枪形势的这种“逆转”引发了反对拥枪人士的担忧。美国媒体更是指出,拥枪派“卷土重来”,“美国控枪的动力逐渐减弱,控枪面临更大挑战”。

金钱政治让控枪“越来越难”

当地时间6月14日上午,美国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的一处棒球场发生枪击案。事发时,美国会众议院共和党棒球队正在场内训练。

枪支暴力事件一再发生,但美国枪支管理的老问题解决起来却是困难重重,这其中有拥枪传统深植美国文化的原因。盖洛普去年10月的一份民调显示,55%的美国人认为枪支销售政策应该更加严格,但也有76%的人反对完全禁枪,这显示拥枪的民意基础依然强大。

而控枪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美国的政治痼疾作怪。美国的枪支文化背后有着早已形成产业链的利益集团,利益集团的背后则是暗中进行交易、手握立法大权的国会议员。

众所周知,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等强大的枪权游说团体在控枪议题上拥有强大影响力。在去年的大选中,全国步枪协会就曾花重金支持特朗普,更在整个竞选中竭尽所能的将特朗普的对手希拉里,描绘成一个要破坏第二修正案的候选人。

美国的控枪政策被“金钱政治”裹挟,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14日弗吉尼亚遭枪击的关键人物、国会众议员斯卡利斯其本人就是拥枪的坚定支持,甚至还被全国步枪协会评为拥枪立场坚定的A+级政治人士。

 

科普视频:抢救技巧--救护处理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