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福建有暴雨 北方高温消减雨水增多

2017-06-17 09: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6月17日南方降雨总体减弱,江南一带只有些零散的弱降水,但在福建、广东、台湾一带部分地区仍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结束,但华北平原仍有25℃以上高温,同时,未来三天,东北、华北等地多对流性天气,周末户外活动需注意防暑防雨。 

周末南方雨水减弱南压 气温回升

16日南方的强降雨仍在持续,降雨中心主要集中在江南南部、华南等地。

17日开始随着降雨总体减弱南移,江南一带只有些零散的弱降水,江南北部一些地方甚至雨过天晴。但在福建南部、广东东部、台湾一带降水依旧很强,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广东南部和东部、福建南部、海南岛北部、云南南部和西北部及台湾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广东东南部和台湾西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17至18日两天江南一带的雨水将出现短暂停歇,下周一开始,南方又将迎来新一轮大范围强降雨。预计19-22日降雨将再次加强北抬,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还将有大范围的降雨过程。

近期广东等地雨水频繁,气象专家提醒,这一带已经经历了多日的强降雨,土壤接近饱和,有关部门需高度警惕滑坡、泥石流、山洪等灾害的发生。

气温方面,过去几天,四川盆地、江汉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雨水较多,受其影响气温普遍低迷。不过16日开始随着这一带雨势的减弱,气温也随之有所回升。省会级城市当中武汉和成都16日都出现了6-7℃的升温。预计17日四川盆地、江汉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还将有3-4℃的小幅升温,未来几天,南方的气温都将维持在26-30℃之间,整体较为舒适。

北方大范围高温结束 周末起雨水增多

14日开始北方多地持续高温,16日辽宁中西部、京津冀以及山东的不少地方依然被高温笼罩,监测显示,16日下午14时,省会级城市中像是北京(36.7℃),天津(37.1℃)、沈阳(35.5℃)都出现了高温天气。

16至17日两天,北方天气形势将发生变化,华北、东北大部在高温天气减少的同时,还有望迎来解渴降温雨,但大部地区的气温依然整体偏高,华北平原局地气温可达有35-37℃以上。气象专家提醒,市民正午时段户外活动注意防暑防晒。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东北、华北等地多对流性天气。其中17日,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20-40毫米;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中部、山西东部、河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目前东北、华北存在较大面积的气象干旱,本周末即将到来的雨水虽说强度微弱,以分散性阵雨为主,但它对缓解气象干旱来说非常有利。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