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本周多云天气为主 22日起局地将现37℃以上高温

2017-06-19 17: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海口6月19日消息(记者许云 通讯员符晓虹 翁小芳)记者今天上午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上周17日~18日,全岛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南部的局部地区雨量达到暴雨到大暴雨;预计本周,前期全岛多阵性降水;中期和后期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升高,局地将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

据监测,6月12日~16日,受西南低压槽影响,全岛多云,局地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全岛最高气温33~36℃,最低气温25~28℃。

17日~18日,受华南沿海槽影响,全岛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南部的局部地区雨量达到暴雨到大暴雨;全岛最高气温30~33℃,最低气温24~27℃。

据统计,6月12日08时~19日08时,全岛共有90个乡镇(区)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有20个乡镇(区)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为三亚市天涯区 254.7毫米。

干旱情况:截止6月18日,除定安中旱、文昌和屯昌轻旱外,全省其余市县均处于无气象干旱状态。与6月11日相比,文昌从无旱发展为轻旱。

人工增雨情况:6月12日 08时~19日08时,临高县共成功开展火箭增雨作业2次,发射火箭弹4枚,作业后该县作业区域降水有所增加。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前期全岛多阵性降水;中期和后期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升高,局地将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

陆地方面:19日,受低层切变线影响,全岛多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30~33℃,最低气温内陆地区23~26℃,沿海地区26~29℃。

20日~25日,受西南季风影响,全岛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五指山以北的局部地区午后有雷阵雨,南部的局部地区早晚有小阵雨;气温逐日升高,22日起西北部的局部地区将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余地区最高气温33~36℃,全岛最低气温维持。

海洋方面:19日~25日,北部湾海面,海南岛四周海面,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5级、阵风6~7级。

海南省气象部门本周农事气象服务建议,本周大部分时段全岛天气较好、气温较高,东部和南部地区处于移栽至返青期的晚稻,可采取深水扶秧,以防范苗期高温。西部地区处于灌浆期的早稻,需做好田间蓄水工作,防范“高温逼熟”。各地荔枝已采收完毕,果园需及时进行采后修剪和施放果后肥等工作。海南省气象部门本周增雨作业建议,本周北半部局地有较好的人工增雨作业条件,各作业市县可结合前期降水及当地需求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