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防止孩子被困车内

2017-06-19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37分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很多人的家有都会装有一个智能的摄像头,只要下载一个相关联的应用程序就可以随时随地的用手机或者是其他的智能终端来察看家里的情况了,比如说家里的老人独自在家是不是安全呢,保姆带娃有没有尽职尽责,有没有进小偷等等等等,但是今天我想给用摄像头的朋友提个醒,因为除了您可能还会有成千上百双眼睛在看您家里的情况,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旁白:在QQ搜索栏输入摄像头破解跳出了众多相关聊天群,记者随即加了几个,发现聊天的内容绝大多数关于家庭摄像隐私,时不时会放出一些号称他人家庭摄像头拍下的画面,很快不少人主动添加记者为好友,询问是否需要扫描软件,并声称这些扫描软件能够攻破摄像头的IP地址。

发言:现在想看这一个点一下,自动给你爆破出来。

旁白:将被破解的IP地址输入播放软件就可以实现偷窥不被觉察,印象中只有电影中的特工或者黑客才能做到的事情,竟然可以这么简单的实现吗?记者决定尝试一下,决定向其中一个卖家支付188元后收到了两款软件和详细的使用教程,记者在播放软件中输入卖家提供的IP地址登录名和密码,竟然成功进入了一个摄像头,这是一户人家,画面显示的是客厅,一只小狗正在物里睡觉,卖家称这家住着一对小夫妻,安摄象头的目的应该就是观看这条宠物狗,卖家还提供了大量IP帐号,为了辨别画面中的影象是否时时影象,记者再次登录一个帐号进入了另一个摄像头,这家人的摄像头安在卧室,正对卧床,卖家称这是一个具备夜视功能的摄像头,居然真的可以实现远程操作,而在一些QQ群内,IP地址会被群主作为聚拢人气的礼物,免费向群员发放,在这个近2000人的QQ群中,每天都会新增一份最新破解文件,包含200到400个IP地址,每份都被下载了几百次。

发言:你看刷单的有没有看到那种卧室比较好的没有看到吧,一大群人去占据摄像头或者一下子被改了密码,这种没有什么生命力的,所以这种没人会买。有种爱好者,他肯定要想安稳地看,只有他自己看的,没有人去改密码,去转动摄像头,他就肯花钱。

旁白:这位叫大胆稳下去的卖家告诉记者,今天靠卖号已经赚了500多元,他有几十个徒弟,如果拜他有师,勤奋扫台,诚信经营一个月收入上万并不能。记者找到一个可被攻破的IP地址,并联系上这加摄像头的主人。

记者:请问您家是不是有一个小书柜,书柜上面的柜门贴着一个五星红旗图案的贴纸。

被采访者:对。

记者:那这个书柜里面,有几罐奥运会的福娃标志的纪念版的可乐。

采访者:对。这个信息就是随便在网上就能找着是吗?

记者:我是在网上找到的。

采访者:等于谁都能看见是吗?

记者:有心去搜索的,他是能够看到的。

被采访者:那得这也太不安全的吧。那我在家里不是谁都看见我家什么样了吗?我家什么情况,什么的。

旁白:那目前记者也把已经获知的这些材料,向警方进行得举报。那么,我还是非常好奇,虽然都号称安全隐私可靠,那这个智能摄像头的IP地质,到底是怎么落到别人手中的呢?而登陆的秘密怎么也会一同泄露呢?记者来到了国家互联网的应急中心,来寻求答案。

卖家提供的扫描软件,启动后他会源源不断地跳出IP地址,这是扫描是通过什么原理来进行的呢?

被采访者:这其实就是一种扫描器。他使用之前预定的帐号和一些口令密码,在网上进行扫描和探测,探测就可以发现存在漏洞的一些摄像头IP地址,他所使用的一些口令一般是厂商通用的密码,或者是简短,连续的一些数字和字母。

记者:专家介绍不光是个人购买的摄像头这样,再用于城市管理,交通检测的公共摄像头中,也大量存在使用弱口令便可以打开的问题。因此,这类摄像头很容易被入侵,日前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在市场占有率排名前5的智能摄像头,品牌上随即挑选了两家,进行了弱口令漏洞分布的全国性检测。结果令人惊讶,仅仅两个品牌的摄像头,就有几十万的存在着弱口令漏洞,监控平台弱口令漏洞频发,这是一种世界级的普遍级的现象。

被采访者:是一个酒吧的情况,下面是酒店前台的摄像头情况,这种情况在全世界范围都是普遍存在的,各个国家的摄像头都有可能在这里被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