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1日起遭遇入汛来最强降雨 22日大部暴雨

2017-06-21 09: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低涡影响,21-24日,北京将遭遇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全市大部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可能有大暴雨。公众应加强防范,避免前往山区等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区。

北京迎入汛来最强降雨 局地可达大暴雨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受高空低涡影响,北京地区21日起开始降雨。预计21日午后到夜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以小到中雨为主,雨量分布不均,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并伴有短时大风或冰雹。最强降雨时段出现在22日白天到夜间。23日至24日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

本次降雨过程中,大部分地区过程累计降雨量级可达大雨到暴雨(40~80毫米),西部山前及东北部地区雨量大,局地可达大暴雨(100~1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

蒙古低涡掀起北京入汛来最强降雨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分析,造成此次暴雨主角是一个从蒙古国东移而来的巨大低涡。

历史上,从蒙古国来的低涡曾造成多次北京暴雨事件。据统计,1956年-2000年蒙古低涡共出现131次,占北京暴雨过程总次数386次的34%,是北京地区出现频率较高的暴雨天气系统。

不过单纯低涡并不足以形成降雨,需要水汽条件,近日北京气温持续偏高,水汽条件从南方北上,所以降雨一触即发。

公众有哪些注意事项?

暴雨来势汹汹,北京市民需务必注意下列几点:

1.强对流天气多发 加强防范

本次过程伴有激烈的强对流天气,公众需注意防范雷电、大风及短时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危险,发生强对流天气时,勿在室外逗留。

 

2.降雨最强时段撞上周四晚高峰 避开积水路段

从最新天气形势来看,降雨最强时段为可能与周四晚高峰重叠,其中西部与东北部为降水最强区域,公众出行需及时关注最新的临近预报和路况,驾车减速慢行,避开积水路段。

据新京报消息,北京市水务局介绍,截至6月1日,去年汛期后梳理出的48处积水点中,已有19处积水点完成防汛工程建设,主汛期前将完成其中30处。未治理完的区域也采取增加泵站及人员等应急措施。

3.山区地质灾害风险高 切勿前往

强降雨将造成山区地质灾害风险提升,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都有可能发生,尤其是西部山区,降雨强度大,累计雨量多,地质灾害风险高,公众一定要避免去山区、河谷等危险地带游玩。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袁如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