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流域再迎强降雨过程 防总会商部署防汛工作

2017-06-22 11: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央视网消息:据水利部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家防办《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6月19日,珠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珠江委主任束庆鹏主持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流域雨水汛情,安排部署下一步防御工作。

据水文部门通报,6月12日至16日,流域大部出现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受其影响,12日至19日,西江中下游干支流、北江、东江、韩江等河流出现涨水过程。西江梧州站6月18日10时15分出现今年以来最高水位;韩江干流三河坝站6月17日7时出现洪峰水位。红水河部分支流、韩江等15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目前上述河流均已出峰回落。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计,20日至22日,流域中下游地区将再次出现新一轮持续性较强降雨过程。其中,20日西江中游、桂、柳、贺江等地将有大到暴雨,21日北盘江、红水河、黔江、柳江下游、桂江、北江等地将有大雨。受降雨影响,西江中下游干流、柳江、桂江将出现1-5米的涨水过程。

束庆鹏针对近期流域防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密切跟踪流域雨水情,强化预报预警。因前期多次降雨,流域多地土壤饱和、江河水库底水较高,新一轮降雨过程中要重点关注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内涝等灾害,同时要关注中小水库度汛安全。二是要强化应急值守,及时、准确报送流域汛情、灾情,强化省际防洪协调和信息通报。三是加强与前方工作组的沟通协调,为工作组提供支撑和保障工作。四是做好派出工作组的准备。

国家防总广东工作组仍在一线开展强降雨防御工作,20日派出国家防总广西工作组赶赴一线协助指导防御工作。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水灾的避难方法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