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屹立的乡村——江苏盐城龙卷风冰雹灾后重建一周年纪实

2017-06-23 1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去年6月23日,江苏盐城遭遇了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阜宁、射阳两县9个镇29个村庄99人遇难,4.5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近50亿元。

灾难过去一周年,灾区家园重建和社会经济恢复状况如何?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在阜宁、射阳两地实地采访时看到,被风灾摧毁的乡村又重新屹立起来,焕发出勃勃生机。

齐心奔向新生活

粉墙黛瓦,绿树环绕,一幢幢苏北民居风貌的小楼错落有致,这里是5月份落成交付的立新新村。

阜宁县吴滩街道立新村原来沿立新河分布,是风灾的重灾区,393户村民的房屋被摧毁。安置重建时,考虑到低洼地带容易助长风灾危害,立新村重新选址建设。

记者来到立新村党总支书记陈红明的新家时看到,140平方米的上下两层楼房很是气派。眼下正值立夏大忙,陈红明正组织村民运输秧苗、插秧,妻子刘霞平则在家里忙着装修新房。刘霞平告诉记者,年内还准备把风灾中摧毁的百货店和农机店重新开起来。

陈红明的隔壁是薛为甲家。风灾中,薛为甲一家五口不幸被坍塌的房屋掩埋。在干部、群众的合力救治、帮助下,除了儿子腰部受伤,其他人基本都没有大碍。他们的新居也在装修中。妻子邓国清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不会这么快就有了新家。”

截至6月17日,阜宁县16个灾后集中安置点建成交付,射阳县4个集中安置点农民房已全部建成入住,32个公共建筑主体已全部建成。

工程质量大于天

风灾中,阜宁、射阳两县9个镇29个村庄严重倒塌损坏的房屋达7231户。一年之内让所有受灾的群众搬进新居,是各级政府给受灾群众的承诺。在盐城灾区重建的过程中,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多次强调,安置区工程要严把质量关,要把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

“我们始终坚持质量至上,安全第一,加强监管。”盐城市委书记王荣平说,监管贯穿工程建设每一个时段、每一环节。

6月初,阜宁县板湖镇孔荡安置点已进入装修尾声。该安置点总投资1.2亿元,其中,台湾慈济基金会援助6200万元。慈济基金会的驻点代表江荣溪介绍,孔荡安置区工程所有原材料进场时,都必须严格检查,一旦发现不合格或供应商未按样品供货,材料一律退回。

“相比同类工程,旭日安置小区每平方米多用钢材11公斤、多用混凝土0.2立方米,工程造价多300元。”射阳县海河镇旭日安置区项目负责人顾正兴告诉记者,小区所有钢材都带E标,能够抗击高强度的扭曲;工程交付半年来,没有一起返工、维修。

阜宁县委书记顾云岭介绍,当地在重建过程中先后抽调专业人员成立了5个督查小组,每周检查、每月通报集中安置点建设情况。目前,指挥部办公室各督查组已组织督查活动29次,发现整改问题5000多个。

畅想美好未来

站在阜宁县新沟镇南湾幼儿园内,耳边不时传来孩子们的嬉笑声,绿色塑胶跑道边,几个孩子正在玩滑梯。而在一年前的这里也被龙卷风冰雹灾害肆虐。

南湾幼儿园园长李玉红说,去年的6月23日傍晚,各级政府领导就赶到现场并承诺,一定还大家一个更好的校园。去年8月,幼儿园就开始重建,11月份幼儿园正式复课,55个孩子回到课堂。

龙卷风灾害中,阜宁县受损的工业企业达38家,经济损失12亿元。其中,位于阜宁经济开发区的盐城阿特斯协鑫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的损失最重,直接经济损失10亿元左右。阿特斯盐城公司负责人刘东续告诉记者,重建过程中,地方政府开辟绿色通道,成立专门协调小组,从后勤保障到帮助缓解资金难题等,帮助企业把损失降到最低。不到一年,公司顺利实现恢复生产。

截至6月初,阜宁、射阳受灾的47家工业企业全部恢复生产。阜宁、射阳两县农业设施修复及田间整理主体修复工程、畜禽圈舍修复、改建也于去年8月份全部结束。

一年过去了,从阜宁到射阳,在龙卷风经过的风带上,一幢幢造型优美、结构坚固的新房竖立起来,清晰地勾勒出受灾群众的美好未来。(经济日报记者 薛海燕)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