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6·23”风灾一周年见闻:纪念馆里感受救灾重建大爱情怀

2017-06-23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盐城抗击6·23特大龙卷风纪念馆外景。 泱波 摄

中新网盐城6月23日电(记者 谷华)一年前,17级特大龙卷风过后留下一片狼藉景象,一年后,万众齐心重建起美丽家园。23日,江苏盐城“6·23”特大龙卷风灾害一周年之际,刚刚建成的盐城抗击6·23特大龙卷风纪念馆迎来大批参观者,人们在这一方馆内重温灾害场景,感受救灾重建的大爱情怀。

 纪念馆里真实再现龙卷风带来的灾难。 泱波 摄

盐城抗击6·23特大龙卷风纪念馆位于阜宁县城苏州路,门口的钢柱锈蚀弯曲,形象体现龙卷风的威力和破坏程度。“2016年6月23日下午2时30分左右,江苏盐城一场百年不遇的龙卷风冰雹,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夺走了99条生命。”进入大厅,一块巨幕正在播放纪录片《归乡》,该片是以阜宁县陈良镇丹平村村民王德胜得知父亲在风灾中不幸遇难,赶回老家后请求现场救援的官兵帮助找寻一张父亲生前照片的素材创作的。

纪念馆通过照片、展板、实物等真实还原去年6月23日龙卷风发生后的悲惨景象。馆方的数据显示,龙卷风灾害共造成工矿企业直接损失15.2亿元,家畜家禽直接经济损失1.68亿元,农作物直接经济损失12.7亿元,基础设施直接经济损失3.5亿元。

“万众一心,全力救援”是纪念馆的第二展示部分,一组组栩栩如生的雕像,再现各方救援力量抢险救灾的场景。一名解放军背着老奶奶,身后的废墟上插着党旗,路边的医疗队在给受伤的群众救治。纪念馆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雕像都有人物原型。

 反映抢险救灾场景的雕像。 泱波 摄

“这里是互动区,我们采用电视滑轨对受灾点和新区安置点进行了对比,在滑轨滑到的地方,沙盘上指示点就会亮出新区位置。”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科技设备,只要轻点屏幕,就可以清楚的看到受灾点和新区安置点的对比画面,直观感受灾后重建的巨大成就。

纪念馆内还建有龙卷风科普展厅,旨在普及龙卷风的躲避方法,提前准备预防措施,减少人员伤亡和降低损失。记者看到,参观人员都在聚精会神听工作人员讲解龙卷风是怎么形成的,有哪些危害,以及在龙卷风来临时怎么进行安全自救。

 纪念馆里真实再现龙卷风带来的灾难。 泱波 摄

“如果这时你在一幢建筑或者房屋里,那么你要做的是赶紧躲到地下室里,如果这时你在车里,那么你要做的是立即离开汽车,寻找最低洼的地方趴下。”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不少人通过操作龙卷风演示装置,体验各种不同风力带来的感觉,并测试自己是否能够躲避龙卷风。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