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

2017-06-24 15:5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6月24日电(记者陈健)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山体高位垮塌后,记者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四川部署各地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加强监测预警。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在启动“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Ⅰ级应急响应”的基础上,紧急召开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调度会,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以茂县山体垮塌事件为警醒,紧急行动起来,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做到“一把手”亲自挂帅,无盲点、全覆盖地做好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工作。

据了解,四川要求加强监测预警,确保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发送及时、发送到位;加强值班值守,特别是各督导组、应急抢险队伍和其他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紧密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做到24小时待命,确保应急反应及时有效。

四川要求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灾区等重点区域对地质灾害保持高度警觉;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城镇、学校、医院、景区和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等人口聚集区,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以及在高山峡谷地带从事生产建设的工矿企业、水利电力、铁路公路交通等工程,要对地质灾害保持高度关注、特别警觉。

地质灾害具有隐蔽性、突发性、破坏性强和动态变化的特点,灾害发生往往突如其来、防不胜防。由于连续遭受汶川地震、芦山地震两次大震,加之特殊的地理地质环境,造成四川地质灾害频发,尤其是降雨容易诱发地质灾害。

阿坝州是旅游地区,且现在已进入旅游旺季,四川要求在做好事发地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的同时,结合未来几天降雨情况,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