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茂县山体滑坡 黄金救援72小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2017-06-24 22: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早上5点45分,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滑坡,体积达1800万立方米。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救援也在争分夺秒的进行,黄金救援72小时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救援难点又在哪里?

四川地质条件复杂,继2008年汶川发生8级地震,2013年雅安芦山发生7级地震之后,这里的山体结构一直令人担忧。灾害发生后,交通部启动应急预案,四川阿坝州、茂县交通运输部门紧急启动应急响应,国土部启动III级响应并派专家组去现场指导。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王立祥表示,因为是山体垮塌后实行的救援,很多伤员呼吸方面的问题应该首先解决,“被泥土、沙土掩埋之后影响到呼吸,所以最重要的一点是尽快把这些泥土清理掉,留出一个空间。”

如果伤员受到外伤,比较重要的是遇到头部、胸部以及骨折等问题,救援人员对伤员搬动时一定要小心,“比如常见的是会形成‘耳漏’,如果有脑疾的人会从这些缝隙中流出来,这个时候就不能把他的头低下去,如果把头低下来等于把那些流出来的堵住了又流回去,容易污染洁净的颅腔,易造成致命感染。另外,搬动时脊柱和腰椎容易造成损害,我们主张平移位,让身体别打弯、别打折。”

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委、上海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提示,救助最好也要听从统一指挥,避免出现混乱,同时,如果没有救援经验的人,最好不要轻易搬动伤者,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压在石头或废墟下面的伤员,第一时间要争取把它搬运出来,在现场要进行一些紧急处置,对于没有经验、没有医疗救助能力的人不要搬动伤员。”

当遇到掩埋时间过长,出现窒息导致心脏骤停的情况,还应该注意适时采用人工呼吸。王立祥表示:“我们在医学上处理时叫心肺复苏术,这种心肺复苏术要注意几个环节,第一要注意开放气道,因为这种掩埋泥沙俱下,很可能口腔、上呼吸道都会有一些异物或阻塞,所以这时当我们去清理上呼吸道时,也要注意再压一下肚子,使胸腔压力增加,把这些异物也能排出来,接下来他的心脏如果停了,要给他人工呼吸。”

山体垮塌发生后,地方、中央都在积极救援,中国人民大会应急管理专家王宏伟教授说,此时防范次生灾害造成的损失也很重要,“救援人员在救援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没有出现滑坡影响的地区也要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灾害。”

截至目前,四川已启动四川省自然灾害Ⅰ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救援队赶赴现场紧急救援,对通往灾区的道路实施交通管制,开辟生命通道。

四川省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呼吁广大民众和社会车辆,近期不要前往灾区。

 

科普视频:抢救技巧——救护处理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