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茂县山体垮塌救援进展

2017-06-25 07: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核心信息】

6月24日5点45分,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垮塌方量巨大,约800万立方米。目前官方已经掌握118名失联人员信息。


1

1

茂县“6.24”叠溪山体滑坡失联人员名单


经专家现场踏勘初步分析,这是一起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

截止到24日23点,茂县灾区142名游客撤离。

【最新进展】

6月25日

0时50分-救援还在继续进行,新磨村周围的村民把自己房子腾出来提供给抢险救灾的武警官兵用做休息场所。成都消防重型搜救二队仍在开会讨论第二天搜救事宜,该队队长称:重型装备还要扩充,继续支援第二天搜救。

6月24日

23时-茂县灾区现场指挥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常务副州长向媒体通报,由于事发地属于景区,经了解,事发前有142名游客在景区游览,目前已与142名游客全部取得联系,就初步掌握的情况,所有游客已撤出景区。阿坝州政府开通了24小时值班电话08377428325,希望社会各界进一步提供相关信息。

22时-截止目前,四川山体垮塌已致15人遇难、仍有百余人失联。

18时40分-截止目前,已挖出遇难者遗体6具,112人失联。现场参与救援总人数1959人,投入抢险机具31台。

17时-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已经发现5名遇难者遗体。

16时57分-都江堰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发现并挖掘出一男一女两名遇难者,被发现时,男子仍呈把女子护在身下的姿势。都江堰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副队长鲁陶红说:“最先发现的是个男的,背朝上,弓着的,然后发现下面还有个女性。”但遗憾的是,此时,救援人员发现,之前还有生命迹象的被掩埋者已经没有了任何生命体征。“从现场看得出来,这个男的最后是把女的护到的,太可惜的。”

16时一个小时前发现的疑似女性幸存者被救出时确认遇难。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刚才接通电话的受灾群众屋里,救灾人员已发掘出两具遗体,正在进行装殓。现场群众确认该屋就夫妇两人,遗体为这两人。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该夫妇俩年龄在40岁至50岁之间,家里其他人均在外打工。从接电话时声音判断,接通电话的应是女主人。(川报观察)

15时15分-记者现场看到救援人员拨通了一位受灾群众的电话,后者接听了电话并开始哭泣。记者了解到,该受灾群众是一位女性,灾害发生时正在在卧室内。目前现场武警和消防官兵正在抓紧抢救,同时不断电话该群众,让她保持清醒。

15时08分-据茂县叠溪松坪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最新消息,已统计有100余名游客昨日进入景区,但因为景区交通通信受损,无法确认有多少游客在灾害发生前离开景区。

14时28分-茂县垮塌幸存者肖燕春描述逃跑经过:只见石头、水、泥巴一个劲地往屋里灌,她抱着孩子拼地往外爬。事发时家里还有她的外婆、爸爸妈妈以及2岁多的女儿,可惜他们未能逃出,生死不明。

13时23分-据茂县旅游景区管理局公告,为确保游客出游安全,叠溪松坪沟景区从24日上午关闭营业,请广大游客暂时不要前往景区,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12时27分-茂县宣传部证实,目前已救出三人,为一家三口,一对夫妻加一个月大婴儿,已经送至茂县人民医院救治,三人皆幸存。据悉,他们的家离泥石流现场只有40米。凌晨5:00左右,满月的婴儿哭闹,村民乔大帅起床照顾,发现泥石流冲入家中,带着妻子孩子逃离时被气流掀翻,陷入泥石流,终挣扎逃出。

12时22分-据人民日报,四川省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初步统计,造成46户农民被掩埋、141人失联,河道堵塞2公里,1600余米道路被掩埋。

12时-西部战区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组织力量赶往救援现场,首批次两架直升机搭载直升机野外指挥组和15名成都军区总医院医疗队紧急前往塌方现场展开救援。武警水电部队第一时间抽组距现场最近的驻成都水电九支队250余名兵力、55余台套大型主战装备组成第一梯队赶赴现场。由10名指挥、技术人员组成的先遣组已于今天上午10时先期赶赴现场,后续部队正在机动途中。

11时43分-救援现场指挥人员介绍,现场山体出现二次垮塌迹象,部分人员撤离,机械救援继续。

11时28分-现场救援人员介绍,因为学生放假在家,村中人口较多,预计在100到200人之间。而且事发村落是旅游景点,建有酒店,不排除有游客在内。

11时26分-截止目前,尚未有被埋居民被成功救出。救援现场指挥人员王用波介绍,此次垮塌体体积大约300万立方米,目前到达现场的救援力量大约300人。

11时10分-现场发现生命迹象!武警四川省总队阿坝支队茂县中队中队长王用波介绍:刚才听到一位女性呼喊,有十几名战士听到了呼喊声,向她继续提问,她已经不能再详细回答,只能用石头敲击的方式进行回应。

11时02分-据茂县松坪沟乡乡干部讲述,他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我大约6点赶到叠溪镇新磨村,整个村庄只看得到一栋房子,其余全部被石头和土掩埋了。”

11时00分-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富贵山发生高位崩塌灾害造成岷江支流松坪沟河道堵塞,目前已过流。

10时45分-叠溪镇山体滑坡现场发现被埋村民,目击者称仍有生命迹象,救援人员正全力搬开巨石。

10时33分-阿坝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现对货运车辆进行交通管制:现场除救援车辆以外,禁止社会车辆进入,全州所有货运车辆(救援车辆除外)禁止驶入茂县境内,管制时间从即日起至7月5日。货运车辆绕行路线:汶川-理县-马尔康西洞口-红原-若尔盖。

10时26分-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已率公路设计院专家,作为先遣组赶往现场。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是现场一条旅游公路受阻中断,暂无国省干道受灾。

10时24分-四川消防总队全勤指挥部已启动跨区域应急救援响应预案,调集成都支队一个救援队(40人)、德阳支队救援队(60人)赶赴救援。截至目前,四川消防总队已出动重型搜救队、轻型搜救队、医疗救护队共约500余人赶赴现场。

9时55分-据悉,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正率必要救援救治力量赶赴灾害发生地。

9时46分-记者茂县宣传部了解到,发生的准确地点为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几乎整个村组被掩埋。

9时39分-记者从阿坝消防支队获悉,松潘消防的增援力量已经出发增援,阿坝消防支队目前正在调集汶川,理县,马尔康的救援力量。

6时15分-接到群众报警,茂县松坪沟叠溪镇发生山体滑坡,有人员被困,茂县消防中队出动现役及专职队4车18人前去处置。

【黄金救援72小时应注意什么】

专家表示,因为是山体垮塌后实行的救援,很多伤员呼吸方面的问题应该首先解决,“被泥土、沙土掩埋之后影响到呼吸,所以最重要的一点是尽快把这些泥土清理掉,留出一个空间。”

【事发地紧邻汶川】

茂县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下辖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

2008年“512”地震发生时,茂县紧邻震中汶川县,为当时的极重灾区,3933人遇难,8183人受伤,当地经济受到严重打击。

叠溪镇早在1933年8月25日发生了7.5级强烈地震。叠溪城中心部分在剧震发生的几分钟内几乎笔直地陷落,呈单条阶梯状地震的下滑距离达500-600米。四周山峰崩塌;堵塞岷江;形成11个堰塞湖。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中国叠溪大地震”。叠溪海子就是由于这次大地震而形成。其最深处达98米,平均深度82米,蓄水量达1.5亿立方米,湖面面积350多万平方米。

 

科普视频:抢救技巧——心脏停止跳动如何应对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