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在茂县垮塌黄金救援期内就要不惜一切代价

2017-06-25 08:06 来源:解放军报

100余人被废墟掩埋,40余户农房被夷为平地……6月24日6时许,四川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山体高位垮塌。

灾害发生后,习主席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并妥善做好失踪人员亲属和受灾人员的安抚安置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有关部队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第一时间展开救援。救人,救人,救人!这是灾区的急切呼唤,也是救灾的首要任务。此时此刻,没有什么比全力挽救生命更重要。在黄金救援期内,时间以分秒计,生命以速度论,赢得时间就是赢得生命。困难再大,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倍努力;危险再高,只要有一点可能,我们就要不惜一切代价。

发生灾害的地区处于山区,条件艰苦,地形复杂,救援难度较大。执行抢险救援任务的官兵要强化时间就是生命的观念,发扬不怕艰苦、连续奋战的作风,发挥主力军、突击队作用,始终保持高昂士气和旺盛斗志。要充分发挥专业救援队伍的作用,加快搜救速度,提高救援效率,尽最大可能抢救生命,减少伤亡。

目前,全国各地已进入主汛期,多地出现较大降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准确的监测预报,科学的应急预警,是加强灾害防范的重要前提和有效保证。有关部队要根据汛情的变化,积极做好人员、物资、器材等各方面准备,厉兵秣马,严阵以待,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迅即行动。

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抢险救援仍在紧张进行。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多年来应对自然灾害的经验,军民携手,众志成城,一定能够将人员伤亡降到最低,解决好抢险救援和安抚安置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