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处爬坡期 重型货车诱发事故风险高

2017-06-25 19: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石家庄6月25日电 (李洋)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25日通报,该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正处于艰难爬坡期,近5年年均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一直在2500人左右的高位状态。

据通报,今年以来,虽然交通事故总量及伤亡人数同比有所下降,但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总量同比持平,死亡人数上升22.9%,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同比上升1起。其中,重型货车诱发事故的风险较高,涉及重型货车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量的11.5%、21%,且肇事率、单起事故死亡率在各类车型中占比最高。

通报称,驾车时有操作不规范妨碍安全的行为、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逆行、无证驾驶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上述五项主要违法行为引发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66.3%、68.3%。农村和城市道路安全风险突出,农村道路发生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量的39%和34%,一般城市道路及城市快速路发生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28.3%、16.8%,安全隐患十分突出。

据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公布的数据,第一季度该省高速公路共发生隧道事故8起、造成6人死亡,同比分别上升33%、500%,事故致死率显著升高,隧道事故引发的后果明显加重。

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指出,当前该省“两客一危”运输企业普遍存在交通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从业驾驶人把关不严,车辆动态监控制度、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不落实,车辆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屡禁不止,极易造成群死群伤重大事故。

河北警方呼吁“两客一危”运输企业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本企业的安全隐患问题,开展全方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查找自身在“驾驶人员录用、安全教育培训、车辆动态监控、安全管理措施”四个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隐患,为自己负责,为驾驶人负责,为社会公共安全负责。

 

科普视频:行车安全——切忌在驾驶过程中走神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