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对话北京市禁毒办协调指导处副处长李轶凡

2017-06-2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科普宣传片

广播:报废的小轿车被主人丢进报废厂,遇见相同遭遇的面包车和大卡车,同是天涯沦落车,一把辛酸一把泪。想想就觉得伤心,当年主人满怀欣喜的把我从4S店接回来,这才不到五年我就失宠了,还被送进了报废厂。这不是小轿车吗?我是面包车呀,你怎么也来这了,别提了,遇到不会爱护车辆的主人真是倒霉,他经常空档踩油门,长时间让我保持高转速,换哪辆车也受不了啊,我的发动机就这样被折磨得不行了,他又是个急性子,经常遇到马路牙子就直接一脚油门一跃而上,可怜我的减振器和轮胎。那你屁股后面的疤是怎么弄的?有一天他把我停在一条斜坡上,竟然不挂空档,拉起手刹就走了,我顺着坡道滑下来,屁股撞在了树上。对了,面包车,听说你去年出了场车祸。可不,我的主人对我还行,保养也挺到位的,可他的开车习惯太不好了,快说说,是怎么回事?我的主人夜晚开车,总喜欢一直开眼光灯,他老婆明明提醒过他,一直开远光灯,会晃到对面司机眼睛的,可他就是不听,这不有一次对面一辆车被闪花了眼,就撞上来了,幸好路边一辆车的司机帮忙,把他送进医院,他没事了,我就到这了。哎呀,这说起来呀,你们两个小伙子都没有我冤,大卡车,你这庞大的身子骨怎么也来这了呢?唉,一天中午主人开着我刚上路,结果对面有一辆车失控了,眼瞅着,越过双黄线就过来了,要是那个时候主人赶紧避开它就好了,可偏偏主人就迎着它猛按喇叭,你的主人是想告诉对面的车是你错了,我这好好开着呢,可这哪是讲理的时候啊,对面的车是失控了呀,说的是,那车迎着我就过来了,为啥?本来主人一踩刹车我就能停下,这祸事也就避过去了,可是主人一紧张,离合器和刹车一起踩,我顺着惯性就冲过去了,结果我就提前退休到这来了。真是各有各的不幸,主人们要是能还好爱护保养我们,改变驾驶的坏习惯,我们也能多为主人服务几年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驾驶恶习要远离,呵护爱车,保护您!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原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在家用电器的使用方面,不少朋友都有着不坏就不用换新的观念,认为这个家用电器只要没有发生故障,就可以一直地使用下去,甚至还会经常说,你看我们家那个洗衣机或者冰箱,都用了10年了,还没坏呢?选得多好呀,但其实这的确是一个消费的误区,任何的家电都会有它的使用寿命,如果说家用电器超过了安全的使用年限,不仅仅恢复更加得耗电,还可能会产生很多的安全隐患。

记者:近几年不物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网络媒体,由于家电老化引起的安全事故的新闻比比皆是,如湖南的冯女士(音译)自己家使用了12年的电视机突然爆炸引发火灾,再如厦门的吴女士(音译)使用了近10年的抽油烟机线路老化,引发大火,那么广大市民们知不知道,使用超龄的家用电器,可能会造成安全隐患呢?

市民:真还不知道,就觉得没坏好像就可以用。

对对,这个知道。

记者:这个知道,但是你自己这种家里的电器会更换吗?

市民:会,比如说冰箱用了五年,我可以低于五年的时候,可能就会想着去换一下。

其实我也不知道,反正没用坏过。

记者:就是你们认为没有用坏,就是可以一直用是吗?

市民:嗯。

记者:很多市民表示,只要没用坏就可以一直使用,其中这种思想是错误的,使用了多年的家电产品,不仅从外观上看起来有些陈旧,其实内部看不到的地方更是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那么现在市场上还有没有卖老旧家用电器的呢?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成都市华阳(音译)的一个二手家具家电市场了解情况。

记者从店铺老板口中了解到,这洗衣机已经使用了三年了,原价1000多元的价格,现在只卖400多,而另外一家卖冰箱的店铺,也是同样的情况。

记者走访发现,这里的二手家用电器,大多已经使用了多年,但因其价格便宜,还是会吸引不少买主,其实早在几年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就制定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对家电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进行了规定,一般电视机为八到十年,洗衣机为八年就已经是使用的极限了,而在二手市场收买的这些家电,大多已经过了一半的年限,使使用寿命也大打折扣,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使用家用电器时,要到注意平时的日常维护,留意使用年限,及时检查或者更换。